•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中国报道】2021全国群论会议在汕头大学召开

2021-08-02 16:14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徐斐 卢龙恩 李德文) 从汕头大学获悉,7月25日至29日,全国群论会议在汕头大学召开。1994年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EfimZelmanov,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继平,北京大学教授王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文彬、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EliAljadeff等专家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80多名师生参会。

据介绍,群是研究对称的学问,产生于求解代数方程,是抽象代数学的开端和现代数学的核心概念之一。群论不仅支撑了数理化等基础学科,还在密码学、音乐理论等众多领域存在广泛的应用。全国群论会议肇始于20世纪80年代,逐步成为定期举办的全国性学术盛会。在2018年兰州大学的群论会议期间,组委会一致决定由汕头大学承办2020年度会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议延期至2021年举行。

本次会议共有1个主题报告、14个大会报告和60多个分组报告,覆盖有限群论、无限群论、群表示论、群与组合、半群理论等核心领域。其中,EfimZelmanov教授作“Asymptotic group theory”主题报告。

汕头大学数学学科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数学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的代表性研究方向“代数与数论”,近年来集聚了一批优秀人才,特别是群论相关领域人才,这为全国群论会议在汕头大学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张继平教授表示,此次会议是对过去几年群论界成就的总结,能够促进群论和中国代数学的发展。同时,他充分肯定了这几年汕头大学数学学科建设的进步以及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北京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杰则提到,国家十分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此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汕头大学的学科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汕头大学、汕头市和地方企业,就地方科技、教育发展和经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经组委会研究决定,下一届全国群论会议将于2024年在中南大学举行。

http://cxzg.chinareports.org.cn/ppcb/2021/0802/31725.html?1627952092=

上一条:【广东学习平台】汕头大学新增3个博士学位点5个硕士学位点 下一条:【汕头日报】汕大新增3个博士学位点和5个硕士学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