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立德树人,全面发展

2018年,学校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任务要求,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人才培养目标,致力将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本为本

2018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认真总结近五年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效与特色,深入分析目前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具体措施。继续践行先进本科教育改革,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加强新工科建设等,各项教育教学改革举措进一步落到实处,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教学成果奖

涌现出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教学成果。《高校整合思维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和《医学人文教育的实践与创新——HEART培养模式的探索》两个项目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奖项目数列广东高校并列第4位;学校在2018年公布的第七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中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整体获奖率在全省高校中并列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

                 

专业建设

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根据国家新工科建设布局、省厅理工科学生比例的要求和学校发展战略,增设8个招生专业,专业结构更趋合理;截至目前,全校共有9个专业通过国际或国内权威机构的认证。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成为该年全国参加认证专业中唯一无条件通过认证的专业。

学分制改革

深化推进学分制管理改革,完善课程体系,丰富课程数量,增加网络课程通识课程。健全学分制管理方式,更新升级学分制管理平台,提高教学管理的效率和人才培养的灵活性。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审核评估条件要求,学校开展了审核评估整改总结及回访准备工作,圆满完成了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工作,整改成效获得了回访专家组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