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第三期校友大讲堂活动

2021-12-13 16:56

12月8日下午,第三期校友大讲堂活动在知行书院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知行书院承办。学院党委副书记洪蒙典、2019届校友黄翰出席本次活动。

黄翰校友曾参与了台湾交流项目和马来西亚实习项目,将于今年12月份前往西班牙攻读电影导演专业研究生。

在讲座上,黄翰以“拍广告时,我在想的事”为主题,从拍摄广告片的流程、广告创意的灵感来源、镜头设计、剪辑和灯光的意义等方面分享了自身工作经验,向学生展示生动具体的案例,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广告片的制作。

不仅自己要思考,也要帮助客户思考。“思考如何用最少的钱生产出最好的东西,只有把这个做好才会有人找你干活。”黄翰坦言道,我们要回归最根本的思考,无论什么项目,都要先思考分析客户的需求,然后从需求根本上出发思考创意,进而分析受众得到影片的调性,表现手法往往都是由调性决定的。

“要有自己的镜头语言体系,用镜头语言去讲故事。”黄翰播放了两条短片,向学生讲述镜头对于情绪的影响,不同的镜头语言呈现的效果不同,并且向大家分享自己总结的一些镜头效果,为大家推荐电影去学习分析镜头语言。

“无论哪个步骤,你得先清楚要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才能想怎么做得更好。”对于拍摄短片,黄翰给予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是:试着从最根本的地方思考或者时常反推一下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坚持第一性原理,从根本上思考问题,多理论、多实践、多问自己要什么和为什么。

此外,他还给同学们分享了他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沟通问题。他谈到了在北京学习时一位老师所说的话“无论你是什么职位,无论跟什么职位的人沟通,无论是什么辈分,永远都是就事论事。”自己的想法要用别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讲出来,同时也要从需求的出发点去理解别人讲的话。

临近讲座结束,黄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他分享当时做毕设时的流程,每一步都是由最根本的目的在推动着,不断的思考从而得出自己对镜头语言的理解。运用具体的案例、丰富的内容,黄翰向大家强调第一性原理的重要性,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去理解如何拍摄广告。

文 蓝佳淇 图 赖伟轩




上一条:农工党汕大校本部支部开展 “同心同行,迈向新征程”学习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办“崇尚科学 拒绝邪教”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