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奋战28天胜利闭舱!——附二院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医疗队凯旋回家

2022-12-19 14:45

12月14日上午8时,搭载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穗医疗队112名医护人员的三辆大巴从广州出发,此刻车外天空阴霾,寒风呼啸,却掩盖不住车内医护人员激动明媚的心情,在历经28天广州从化方舱医院艰苦奋战之后,带着胜利荣光启程归家。

12月13日,附二院援穗医疗队参与救治的广州从化方舱医院正式关舱。28天以来,在汕头市援穗医疗队总领队、附二院副院长陈业晞的带领下,附二院的队员们携手汕头其他兄弟医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逾6000例,其中附二院医疗队接触及收治阳性病例3000多例。他们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问题,最终顺利完成各项医疗任务。

闻令而动,逆风而行

11月15日上午,接市卫生健康局下达组建援穗医疗队紧急指令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各科室医护人员踊跃报名,至当天中午,从动员、报名、筛选并确定名单等环节,迅速完成医疗队112名队员的组建(其中医生11名,护理人员100名,感控专职人员1名)。这支队伍中,有不少同志在过去三年里多次支援各地疫情防控,有多位刚从潮南区等抗疫一线归队,医院副院长陈业晞更是临危受命,担任此次汕头援穗医疗队的总领队。他们一次次无畏逆行、奔赴一线,彰显了“附二人”知重负重勇担当的精神。

11月17日,附二院援穗医疗队在参加简短庄重的出征仪式后,即刻启程驰援广州从化方舱医院。当晚8点多,大队伍抵达广州从化区,陈业晞总领队一下车就赶赴医院现场。彼时的方舱仍是一片工地,基建工人还在紧急施工中,所有的规划、配套都需医疗队集体筹谋划策。经过两天两夜的场地筹备、人员集训、物资整理等准备,11月19日深夜,附二院112名医疗队员正式进驻方舱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作为开舱队伍,入舱初期可谓困难重重,物资和流程亟需完善,收治病人数量持续高位运行,关键时刻,医疗队党员同志主动亮身份,带头干在一线、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同时,积极发动患者中的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营造出“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温馨和谐的舱内环境。在身边党员同志的感召下,附二院医疗队共有44名队员先后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危急时刻,医疗队党员同志主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让“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用心用情,不分昼夜

经过前期的磨合,克服各种环境问题以及制订相应制度流程,舱内工作步入正轨。为了能给患者提供“全天候”医疗护理服务,医疗队员工作时间分6个时段,24小时不间断接力。由于每个楼层有300多名患者,但只能配备1名医生和3-4名护士,如何用最少的人力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用?如何保障患者的日常餐饮和环境卫生?无不考验着医疗队员们的智慧和力量。

在姚铠涛队长和林佩珠副队长的统筹协调下,医疗队对方舱实行片区网格化管理,联合政府部门入驻的志愿者及安保人员,动员入舱患者充当志愿者,建立不同的小组,服务不同的区域,保证每一片区域、每一个床位都有人管。建立“妇幼长者特殊服务群”,尽最大努力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顾服务;开展穴位贴敷、针灸治疗,丰富治疗手段;带领患者一起跳广场舞、做体操,帮助他们舒缓情绪减轻焦虑。

为了持续优化工作流程,保持团队高昂士气,附二院医疗队每晚进行线上例会,院感防控组反馈督导存在问题及注意事项,姚铠涛队长、各护长与队员们沟通当天工作情况,大家提出问题,彼此分享经验。医疗队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总结方法,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逐个击破。

开舱25天,队员们经常收到患者的感谢和肯定,一句句“谢谢你,辛苦了”让医疗队员超负荷工作带来的疲惫一扫而空。闭舱之际,附二院医疗队获得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广州市从化区政府颁发的感谢信、锦旗以及荣誉证书。

感控卫士,幕后英雄

在从化方舱里,有一群每天马不停蹄穿梭在穿衣区、脱衣区、监控室、病区内的“大白”,他们全天候轮值盯着每一个角落,默默地守护方舱医院和队员们的安全,他们就是医疗队、方舱背后的感控人。

由于奥密克戎的超强传染性,感控管理无疑是重中之重。林佩贤副主任医师作为汕头市援穗医疗队院感防控组组长,带领感控督导组作为先锋队,最先深入方舱现场踩点,进行各线条院感防控的设计规划,并与其他汕头市兄弟医院迅速成立方舱感控组,由11名具有丰富抗疫经验或发热门诊工作经验的队员组成,大家全天候分批排班。在医疗队正式入舱前,感控督导组强化进舱前感控培训,分组分批次对医疗队员进行穿脱防护服的实操考核及一对一专项指导,守住医疗队员们的安全底线。开舱初期,由于后勤保障无法按时到位,感控督导员除了常规工作,还主动承担起消毒设备搬抬、清理医疗废物、补充防护物资、敦促基建改造等诸多项目。随着舱内工作步入正轨,感控重点逐渐回归到督导工作人员防护用品穿脱、落实环境清洁消毒、职业暴露应急处置、医疗废物规范处置、规范各区域消毒防护物资、监测采样等感控工作。按指挥部安排,林佩贤组长负责方舱医院医院感染控制工作手册的制订工作,内容包括9项工作指引及10项工作流程,为整个方舱院感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与病毒搏斗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感控专员则护卫在后。如果说负责医疗救治的“大白”是患者心中的“天使”,感控员们就是“天使”背后的“守护神”,事无巨细,只为筑牢舱内安全防线。

天使白+志愿红,绘就最美风景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附二院医疗队员在舱内发动、招募年轻患者参加志愿活动,招募第一天就收到了患者的热烈回应,志愿者服务群一下子加入了40多名患者,让医疗队员们备受鼓舞,更有干劲。在方舱中,穿上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主动协助医护人员维持诊疗秩序、发放三餐盒饭、分发生活物资、整理卫生环境等。因为医疗队员和志愿者的并肩作战,方舱有效实现了自我管理和互助管理;因为彼此理解,互相鼓励,“天使白”和“志愿红”成为了舱内最亲密、最默契的伙伴,绘就了方舱里的靓丽风景。

在每位志愿者出舱之际,医疗队专门举办志愿者纪念证书颁发仪式,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看着一位位出舱的患者和志愿者,医疗队员们以另一种方式感受到了春天的样子,那就是“双向奔赴”的温暖。

12月13日,医疗队送走了最后一批舱友,圆满完成任务,胜利闭舱!一路走来,附二院医疗队员们不畏艰难、不辱使命,在方舱医院医疗救治的一线战场殚精竭虑、辛劳付出,与广州人民并肩作战、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附二人“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护佑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

(附二院)



上一条:附二院支援广州天河核酸采样队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归来 下一条:广东省教育厅专家组线上检查我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