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法学院“导师进东海岸校区”(七):走进青年,用青年话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8 16:31

凝心聚力同奋斗,奋楫扬帆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梦想,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法制观念、集体观念、感恩观念、修为观念,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和能力,以实际行动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12月2日至4日法学院在东海岸校区开展“导师进东海岸校区”主题活动(七):走进青年,用青年话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二十大,学思践悟凝共识

12月2日上午,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冯迎在东海岸校区E107教室为法学院法外班的同学们作以“砥砺奋进二十大,学思践悟凝共识”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宣讲会伊始,冯迎老师从大会主题入手,联系十八大、十九大,从时间脉络上清晰地讲述了二十大创新之处,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同学们初步把握党的二十大重点内容。紧接着,为深化同学们对二十大内容的理解记忆,她贴心地以数字方式讲述了“三个务必”、“三件大事”、“六个坚持”,在趣味中引导同学们树立大局观意识,进一步明确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随后,冯迎老师从“六个坚持”中“坚持人民至上”切入,结合党的理论与实践,深刻阐述了“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性”、“党的理论来自人民”、“党的理论为了人民”等方面内容,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历史产物,并结合自身实践进一步论证“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与担当。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五个观念”

12月2日下午,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斌在东海岸校区E208教室为法学院法学专业2022级入党申请人开展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五个观念’意识”为主题的专题党课。

王斌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介绍了大会的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以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激励广大青年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相信我们党有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他也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家今后的发展方向及规划,让同学们意识到中国的未来需要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需要新时代青年奋勇拼搏,凝心聚力、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王斌老师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实际,引导青年团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梦想,不断增强大局观念、法制观念、集体观念、感恩观念、修为观念,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养。他讲述了师兄师姐的案例,鼓励青年团员要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规划,勇于尝试各种挑战,敢于克服各种困难,树立大局观念,坚守法律底线,增强集体观念,铸造广阔胸怀,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青春献礼二十大,盛世奋斗正当时

12月4日,法学院辅导员向姣老师在东海岸校区E208教室为法学院行管专业2022级入党申请人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盛世奋斗正当时”为主题的二十大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上,向姣老师以在校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为切入口,分为三个方面展开讲授。首先带领同学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指出大学生应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坚持知行合一,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及综合素质,强调青年应该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发挥先锋作用。

峥嵘党史一百年,青春世纪永流传。紧接着,为汲取时代楷模的智慧和继承红色基因,向姣老师介绍了各个时期的杰出青年将青春奉献给社会的先进事迹,革命战争年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新时代献身脱贫攻坚一线的黄文秀等,倡导学生从日常工作中入手,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发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后,她鼓励学生做到四个先锋:理想信念的先锋,勤奋学习的先锋,团结互助的先锋,志愿服务的先锋,并强调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理想信念才有意义。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大局观念、集体观念、法制观念、感恩观念、修为观念,不断从实践中汲取养分,不断向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矢志不渝,笃行不殆,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共同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用青春汗水来勇担责任,捍卫这盛世中华。

图文 向姣 冯迎 王斌 王风奇



上一条:弘毅书院、法学院举办“职场沙龙”(四)“薪火相传”保研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风劲帆满东海岸,生涯起航嘉年华——汕头大学2022级学生职业生涯体验“嘉年华”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