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粤东思政”打卡潮汕红之“红动南澳”——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团共建活动

2022-06-23 16:17

“传承红色基因,守好重要阵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粤东地区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凸显红色文化的政治启蒙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策划和组织的红色研学活动在南澳拉开帷幕。

6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和几位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学院党委书记沈海军教授和粤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成海鹰教授的带领下,通过集体研学的方式,于汕头市南澳县开展党团共建活动。旨在激发红色文化蕴含的内生动力,活化革命文物的精神内涵,彰显红色人物的价值引领作用,增强党性修养和爱国情怀,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活动伊始,师生们来到位于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南澳抗日殉难者纪念碑。沈海军教授饱含深情地给全体师生讲述了南澳抗日殉难者纪念碑的历史和背后的故事,再现当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往事,生动传颂抗日志士们百折不挠、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用讲红色故事的方式给大家上了一堂颇具教育意义的思政课。

随后,全体师生默哀一分钟,深情缅怀先烈,表达对先烈们的无限崇敬和深切哀思。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南澳抗日纪念馆,感受当年南澳岛民抗日的惊心动魄,重温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切体味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行走中的第二堂思政课在南澳知青下乡旧址外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鸣哲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大家详细讲解知青旧居的“前世今生”。同学们用“沉浸式”的方式重温经典历史,以第一人称视角去体验,与当年知青的艰苦但乐观的精神同频共振,感悟这段不凡历程,在探寻岁月足迹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实景思政课。

下午,大家参观位于南澳县后宅镇山顶村的红色遗址——南澳渔民公馆以及广东省唯一县级海防史专题博物馆南澳县海防历史博物馆,并有幸邀请到南澳女民兵炮兵连成员为大家讲述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与师生们一同追忆过去的峥嵘岁月,并带领师生唱起红色歌谣。面对着无比珍贵的文物,记录历史片断的照片,震撼内心的历史故事,热情高涨的红色歌谣,师生们的思想得到净化和升华,一股敬佩与爱戴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研学团队中的小朋友们也深受感动。

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研究生们更是纷纷表示:重温革命历史,呼唤伟大精神,“红动南澳”的红色景点考察及独具特色的“现场思政课”,使他们从南澳红色文化中汲取了精神养分,从英雄人物身上感受了道德风范,也将从自身内省中提高道德修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不负伟大的时代有所作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将以越是布满荆棘越向前的精神姿态奋勇拼搏,迎难而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文 查正雨 杨文淋 图 谢桂琪



上一条: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理学院开展毕业生党员“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全体教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