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汕大文学院师生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3-01-20 19:5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获奖名单,汕头大学文学院师生在大赛之“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中收获颇丰,获得全国总决赛奖项2个,广东省决赛奖项3个。

文学院郭媛同学代表广东省入围大赛总决赛,其作品《念奴娇·过洞庭》从全国大学生组728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总决赛大学生组一等奖,这也是本届比赛中广东省唯一一个全国一等奖。文学院陈璋琪老师凭借作品《定风波》获得全国大学教师组优秀奖。

此外,在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广东省分赛中,文学院学生李如梦、廖晨薇、张力丹分别凭借作品《<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讲解》《饮酒·其五》《<出塞(其一)>(王昌龄)》获得广东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三等奖。

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于2022年3月22日启动。大赛主题为“经典筑梦向未来”,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作为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经历初赛、复赛、线上半决赛、全国总决赛的流程,历时9个月,于2023年1月落下帷幕。

厚植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涵养文化自信之源。文学院学子已连续两年在该项赛事中获得全国一等奖。文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2022年特举办校内选拔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在校赛、省赛、国赛中为学生参赛视频录制、线上参赛等方面予以指导、打磨作品,最终喜获佳绩。

文学院师生在本次赛事中的突出表现,不仅展现了学院将文化传承与文化育人进行融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进一步提高实践应用能力,彰显实践育人成效,也展现了学院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文学院)



上一条:建言献策谋发展,踔厉奋发担使命——广东两会上的汕大声音 下一条:汕头大学获得N视频2022年度最佳机构创作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