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获批三级甲等专科医院

2022-06-20 10:24

6月1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文公布,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通过三级医院等级评审,作为广东省卫健委唯一直属的眼科医院,正式获批为三级甲等专科医院。这标志着20周岁的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以下简称国际眼科中心)正式迈入“三甲元年”,翻开了医院高质量内涵式高速发展的新篇章。

但问耕耘初心不变

事非经过不知难,得知点滴却艰辛。创建三级甲等专科医院,是国际眼科中心几代人追逐的梦,在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和社会人士的支持和关心下,从《三级眼科医院评审标准(2011年版)实施细则》到《三级医院评审标准(2020年版)广东省专科医院实施细则(眼科专科)》,国际眼科中心步步紧跟三甲评审标准的新变化,严格制定医院的诊疗、服务、管理、科研、教学、运营新标准,用标准化努力打造出医院发展新高地。

历经二十载耕耘,国际眼科中心已逐步发展成为区域眼科医疗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医疗服务能力和医教研水平迈上新台阶。粤港合作的创新基因,让这所公立医院拥有了独有的文化气质,为公立医院创新改革作出了有益探索。

学科实力不断提升

今天的国际眼科中心已是集医疗、教学培训、科研、防盲、预防保健于一体的创新型现代化医院,呈现出医、教、研全面协同发展,医学人才、科研人才和管理人才梯次合理的蓬勃局面。

专科建设高质量引领。拥有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眼外伤,屈光(视光)与儿童近视防控,角膜眼表,眼肌病与小儿眼,眼眶病眼肿瘤与眼整形,神经眼科,中医眼科等十大覆盖全生命周期眼健康眼科亚专科。聚焦疑难危重症,瞄准高精尖临床诊治技术,不断提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和水平。

声誉影响力不断提升。2019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名列全国其他专科手术类医院第6名,在眼专科医院中位列第3名,获得专科医院最高等级A级;连续5年在复旦大学版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获得全国提名;连续7年在复旦大学版华南区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列眼科专科第2位;2020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 眼科排名中列第15位 ;2021年全国GCP机构药物临床试验量值排行榜眼专科医院第8位。

人才梯队建设卓有成效。厚植人才沃土,组建卓越团队,形成了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领军,以学科后备带头人、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和青年专家为骨干的人才队伍。

医教研一体化平台

20年来,国际眼科中心坚持以临床问题为导向,整合医教研全面资源,打造临床研究和基础科研共建平台,实现医教研一体化。

科研工作成绩优异。立项课题总数238项;承担国家级项目及国际横向合作项目27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50项;获中华医学会科技奖、广东省科技技术奖等国家、省市科研奖项10项;获国家专利授权33项。发表论文82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57篇,总影响因子1440.691,单篇最高影响因子91.245。由国际眼科中心自主研发的多项人工智能研究成果在《自然通讯》和《JAMA Network Open》等多个国际知名SCI期刊发表,获得国际同行专家高度评价。通过不断探索及应用验证,成功研发出全球首个完全公开的人工智能全生命周期眼健康智能化眼病诊疗预警平台并正式发布上线,迈出人工智能在临床落地的坚实一步。通过国际领先的AlphaFold2和RoseTTAFold技术建立的眼病突变基因大数据库与可视化突变蛋白数据库,模拟出超过500个眼科疾病蛋白的精细三维结构,成功研发精准靶向致盲性眼病基因蛋白药物研究平台,为区域乃至我国典型遗传性致盲性眼病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精准诊断与治疗的研究思路和策略以及预警体系。

教学工作成绩斐然。作为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五临床医学院,国际眼科中心不断深化教学内涵建设,建立了学历教育“本-硕-博”和“学历教育-专业规培-毕业后教育”全覆盖的完整体系。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3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5名、汕头大学医学院全英教师11名。培养博士后6人、博士研究生18人、硕士研究生272名、本科生3628名。累计开展国家级、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342项。先后获中国眼科教育育人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广东省医院管理创新奖一等奖、汕头大学优秀教书育人奖、汕头大学医学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培训工作效果显著。以“授人以渔、助人自助、输血造血、持续发展”为理念,建立了三级精准培训体系。基层医生培训目前已覆盖全国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1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中的138个地区;培训白内障手术医生2123名;培养可独立手术基层医生591名;共独立完成手术量超30万例,居全国首位,为全国各级医院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掌握了规范化手术技能并能独立开展眼科手术的医生。

奉献文化公益担当

20年来,国际眼科中心致力于打造“奉献文化”,在承担社会责任中谋发展,在发展中回馈社会。援外项目、柔性援疆援藏项目、中华健康快车项目、“健康快车”显微手术培训中心项目、关心是潮流项目、亮睛工程项目、援藏光明行项目、全民亮眼行动项目等八大公益防盲项目足迹遍及全国22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1个特别行政区,共138个地区及新加坡、蒙古国等国家。先后荣获“亚太防盲贡献奖”、 “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中华健康快车“启明领袖奖” “最美医生团队”、中国医师协会“最佳公益团队”、“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等荣誉称号。

援外光明行项目:2008年参加赤道几内亚援外医疗;2017-2018年,受国家卫健委委派,张铭志教授带队分别前往巴基斯坦、非洲布隆迪执行眼科医疗援助任务。

柔性援藏援疆项目:先后派出6名医疗骨干参与广东省柔性援藏(林芝市人民医院)、柔性援疆(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工作,累计完成眼科手术357例。

关心是潮流项目:先后建立了三饶、两英、锡场、甲子、浮洋、灰寨6个扶持点,累计完成门诊量512261人次,累计手术量94953例。

援藏光明行项目:志愿者团队9年34次共239人次赴五省藏族聚居区,开展疑难病例会诊、义诊11868人次,手术1721例,并培养了9名可独立手术的藏族医生,独立手术量达12131例。

“健康快车”显微手术培训中心项目:在十五省建立显微手术培训中心并开通远程培训网络。2007年5月至今累计培训学员3734人。

中华健康快车项目:累计上车25站,121人次上车服务,接诊患者42806人次,完成复明手术25541例。

亮睛工程项目:复制“关心是潮流 ”成功模式、建立24个亮睛点,遍及全国9省,帮助海南省实现“白内障无障碍省”目标。

全民亮眼行动项目:2011年起开展“全民亮眼行动”公益活动,为17万名基层群众免费检查建档,为498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捐助济困帮扶款2739万元。

晋升“三甲”不是终点,而是突破发展的新起点!年轻的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从来不缺乏直面困难的勇气,更不缺创造未来的能力。医院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赓续奋斗,努力建设一个百姓满意、职工认可、政府放心的三级甲等医院,为推动区域医疗资源平衡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眼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眼科中心 党政办宣)



上一条:汕大学子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下一条:汕头大学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