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2金4银7铜!汕大参加省"挑战杯"创业大赛最好成绩

2020-07-22 09:07

7月19日,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圆满闭幕。汕头大学13个项目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2项、银奖4项和铜奖7项,创汕头大学参加广东“挑战杯”创业大赛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大赛以“创业带动就业,挑战成就未来”为主题,设有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和公益创业赛3项主体赛事。146所高校的3448件作品参与竞逐,120所高校的501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参赛作品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举办层次最高、开展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业竞赛活动。今年年初,为更好地备战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校党委的指导下,校团委启动校赛筹备工作,并于4月举办“挑战杯•创青春”汕头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共有73个项目413名学生参赛,15个项目顺利通过校赛选拔推荐参加省赛。随后,校团委整合创业学院资源多次对参赛项目进行培训和打磨优化。7月14日至15日,校团委组织入围省赛终审决赛各项目参赛同学进行集训,邀请万学教育集团华西区教学总监王晓明与万学教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华南区区域总经理王乾专门为参赛同学举行专题培训讲座,并对每个参赛项目从展示逻辑、内容与技巧等方面进行个性化、精准化辅导,帮助同学打磨项目,提升项目竞争力。本次大赛受疫情影响,省赛首次采用“云端”办赛、线上答辩的方式,为应对新的参赛方式,更好地展示我校项目和学生竞赛形象,校团委精心研究学生线上答辩方式和技巧,在创业学院为大赛专门设置“汕大青年直播间”,为学生线上答辩提供专业的平台。

金奖项目《星雨科技-AI技术赋能失语症轻量化诊疗》,目前国内失语症患者数量超过400万且逐年增加,现行的康复治疗方案难以满足如此庞大患者群体的需求且花费巨大。该项目提出一种基于AI技术的失语症轻量化诊疗方案,包括自研的软硬件和配套算法。此诊疗方案已进行试点实测和临床测试,AI算法可有效提高医生诊疗效率,缓解此类病症医疗资源紧缺的情况;深度学习、情感计算等技术可有效提高病人就诊体验和治疗效果;便携式硬件和软件可实现居家治疗,有效缓解病人时空、金钱成本。

金奖项目《东莞市星博文具有限公司》,公司由汕头大学工学院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在读本科生周伟豪创立,旗下拥有NewmeBox、NBX等文具品牌,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文具公司,公司以“创新+文化”为核心,致力于研发更多新型有趣的文具,结合文化元素加以创新和推广,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从2018年第三季度至今,通过新品网红流沙文具盒的推出,以及在抖音上联合网红博主进行推广,实现了营业额的激增。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参加了京东年货节活动,推出皮卡丘联名款笔盒,之后,公司推出新品网红硅胶笔袋和升降流沙款笔盒。到目前为止,公司的总营业额已经超过4500万元。

图文 校团委、参赛团队 责编 吴斌

“挑战杯”创业大赛

“挑战杯”创业大赛

“挑战杯”创业大赛

“挑战杯”创业大赛

“挑战杯”创业大赛

“挑战杯”创业大赛

“挑战杯”创业大赛

“挑战杯”创业大赛

“挑战杯”创业大赛

上一条:技能比拼展风采,双融双促强党建——汕大举办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比赛 下一条:汕大高教所陈小红教授编著的《潘懋元先生与汕头大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