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南方日报】工业设计给力 加速产业创新——汕头积极搭平台聚人才 推动产业向“设计创造”转型升级

2021-11-18 16:30

工业设计在制造业发展中具有关键作用,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源泉和核心动力之一。近年来,汕头工业设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越走越稳。值得期待的是,汕头近期提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并提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新格局思路,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记者采访了解到,汕头积极搭建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对接国际化高端化设计理念,聚集培育工业设计人才,吸引更多工业设计企业在汕头落地生根,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快速发展,推动汕头工业从“加工制造”向“设计创造”转型升级。

汕头“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连续举办三届,吸引众多设计元素汇聚汕头。 南方+ 余丹 拍摄

汕头“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连续举办三届,吸引众多设计元素汇聚汕头。 南方+ 余丹 拍摄

“市长杯”吸引设计元素汇聚汕头

刚刚过去的10月,对于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陈庆宣来说,可谓行程满满、收获满满。除了每周日参加持续8周的“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他还忙碌于筹备15日开幕的“初心向党——非遗潮织绘百年”作品展,将外砂潮织小镇独有的手工编毛衫技艺所蕴含的非遗文化内涵与党建等元素相结合,在传承非遗的过程中推动创新。

当月底,省工信厅在汕头开设为期三天的工业设计创新专题研修班。结束研修班后,陈庆宣又马不停蹄赶往山东烟台,捧回一个沉甸甸的国家级奖项——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WIDC)上,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作为唯一一家地级市行业组织荣获“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十佳设计行业组织”称号。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工信部在工业设计领域主办的唯一国家级活动,能拿到十佳设计行业组织的荣誉,是对我们协会工作的极大肯定。”陈庆宣欣喜地表示。

协会频繁参加活动和交流,是汕头工业设计实力的体现。从2014年担任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至今,陈庆宣参与并见证了汕头工业设计的飞速进步。他直言,经过这些年发展,汕头工业设计氛围越来越浓厚,许多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变化,令人倍感振奋。

“汕头工业发展有基础,有实力,但一直缺乏组织来形成工业设计氛围,缺乏一条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陈庆宣说,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随后,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协会积极发挥作用,相继承办了“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东部赛区及三届汕头市“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大型赛事,组织举办各种高峰论坛、设计周、展览、论坛、调研活动,还多次组织会员到国内外考察调研工业设计产业,开拓会员视野,促进设计交流,较好地推动设计对接、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

相对而言,“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最受瞩目。自2016年举行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以来,这项赛事已成功举办三届,通过整合政产学研各方资源,吸引众多设计元素汇聚汕头,创新设计成果不断涌现。尤其是第三届“市长杯”作品征集数量创下新高,达3821件,并在第十届“省长杯”和国家优秀工业设计奖等高层次大赛上取得突破性成绩。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团队在调试 光伏板清洁机器人。 南方+ 余丹 拍摄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团队在调试 光伏板清洁机器人。 南方+ 余丹 拍摄

陈庆宣告诉记者,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汕头推荐广东南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环保餐厨垃圾智能处理机”、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云涌蒸汽模块化厨房烹饪套系”参赛,与众多大国重器同台较量,最终都荣获“2020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提名奖”,并进入30强席位,而整个广东省仅有5个名额,“这是目前我们在该大赛中获得的最高名次”。

“竹子论”激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信心

“竹子头3年只长了几厘米,但在第4年以疯狂的速度生长到十几米。这是因为前3年,竹子的根在地下蔓延了数百平方米,打下扎实的根基。汕头的工业设计也是如此。”数年前,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的柳冠中,他以一番“竹子论”表达了对汕头工业设计发展的信心。

这样一股信心,同样在汕头传递。这些年来,围绕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汕头许多部门倾注了不少精力和资金支持,大家都有共同的愿景——工业设计发展水平是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要实现汕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让工业设计“活”起来。

诸如汕头市超声仪器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金发拉比妇婴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率先建立了工业设计中心,在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2020年,结合汕头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要求和战略目标,汕头出台了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的管理办法,明确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企业及科研院校工业设计中心三类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申报的基本条件,以对标省级标准培育建设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021年1月,汕头市工信局认定了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等18家单位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对汕头工业设计发展带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汕头市科技局着力扶持创新创业服务、工业设计等领域的科研技术服务机构,例如出台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实施意见和认定管理办法、扶持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截至目前,全市有1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其中省级新型研发机构7家,涵盖智能装备、食品轻工、日用家化、生物技术、工业设计、健康产业、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汕头积极引导各类主体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较为完整的孵化链条。目前,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15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2020年,新增登记备案的市级众创空间4家,新增通过认定的省级众创空间2家,全市登记备案的众创空间达到17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4家。

多方协同推进工业设计大发展大繁荣

汕头工业设计氛围的变化,身处其中的人深有感触。

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汕大产品设计专业主任李昊宇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去年他在撰写《三维空间基本原理》教材时,从二维变三维的基本原理中,引申出了“2变3”的思想。“2”指“现象+本质”,“3”指“设计思维+执行方法+实践能力”。李昊宇称,该理论强调通过多学科知识的学习,透过事物的现象把握其本质,从而开拓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实践。

令他意外的是,这个思路得到了汕头市工信部门的高度重视。“最初只是有这样一个想法,但有关部门却给予我很大的空间,希望我把这个内容做成课程培训。”李昊宇说,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后,他们迅速筹办培训课程,之后便有了“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2变3设计思辨沙龙”等活动落地,两者共同形成汕头工业产业研发设计人才研讨提升交流的平台。

今年9月至11月,“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如期开办,报名人数出乎大家的意料,来自金发拉比、超声电子、骅星科技、亨德利塑胶、荣诚食品等42家工业企业的53名研发设计人员参加本次课程培训,开启为期8周的“创新设计”学习研讨。

该课程作为“工业设计促进深汕深度协作落实咨询培训服务项目”的一部分,还特别邀请了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建鹤作为课程老师。深圳、汕头两地的设计师现场交流,碰撞出不少思维火花。

刘建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变3”课程是一个向外展示新思维、新概念的窗口,通过“2变3”课程氛围与设计思维裂变从而赋能汕头市各企业学员,有助于带动汕头行业龙头企业打破固有传统观念,运用设计创新赋予产业转型。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为汕头工业产业研发设计人才提供交流平台。 受访者供图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为汕头工业产业研发设计人才提供交流平台。 受访者供图

而这也是李昊宇喜闻乐见的结果。采访中,他一直强调,“一个好问题比好答案重要”。“过去大家都在做答案,例如只会机械地根据甲方的要求完成任务,而不会提出任何疑问,这样无助于设计师的创新。”李昊宇希望,通过“2变3”课程,可以激发学员“提出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希望学员利用各自的设计经验,孵化出真正可落地、具有集体创意的创新型产品。

近期,汕头提出“三新两特一大”新产业布局思路,李昊宇认为,在此背景下,“2变3”课程更有助于“321”产业布局的建设,达到拓展汕头工业设计人才视野、开拓思维的作用,“我们在力图打造一块工业设计的知识飞地,培养一批‘创新人’。这块飞地,不仅孕育着工业设计未来的可能性,更投射出深圳—汕头合作的影子。”

于细节之处寻求创新为“品牌加成”

洪少霖是中国国际航空汕头实业发展公司的一名设计师。他清楚地记得,2008年从上海回到家乡汕头工作时,彼时工业设计氛围基本为零。“缺乏组织,圈子里的设计师也少有交流。”洪少霖直言,当时汕头给外界的感觉,更像是生产基地,创新创造的氛围不高,许多公司缺乏自主创新意识,也体现不出设计价值。

随着这些年汕头工业设计的进步,洪少霖也慢慢感觉到变化。“2变3”创新设计课程发布后,他不仅带着同事一起报名,而且在8周时间内,每节课都坚持去上。“我们本身在设计方面就处于弱势地位,如果我们都不积极吸纳新理念,那我们会更加落后。”这些年,“危机意识”一直是洪少霖不断学习的动力,在“2变3”课程中,他带着“多看、多想、多学”的初衷,积极与导师和行业内的设计师交流,收获颇丰。

李昊宇老师提出“一个好问题比好答案重要”的理论,洪少霖非常赞同。他以自己为例,在一次刀叉勺餐具设计过程中,由于环保材料的价格昂贵,他与结构工程师在初始厚度为0.7毫米或1.2毫米之间产生了分歧,最后经过多次试验,使产品厚度设定处在最合适的数值。

“不要小看这0.1毫米的改变,设计上的差之毫厘,可能就是用户体验上的失之千里。”洪少霖说,供应的产品往往技术含量有限,但能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于细节之处寻求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对品牌而言无疑是最好的加成。正是自己作为设计师,对不同领域的充分学习,因此能够以多维度的视角来看待设计,以满足用户使用需求。

当前,汕头提出坚定不移“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以及“三新两特一大”新产业布局思路。洪少霖认为这符合国家发展趋势,而作为企业一方,体会则更加深刻。他透露,在“双碳”背景下,国航汕头正积极以可降解材料制品替换原来的一次性塑料制品,而这对设计师来说,也是一种新的挑战。

■故事

沙特客户有想法 汕头团队助实现

在汕头市委提出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新格局中,新能源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无独有偶,在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上,李昊宇团队的“光伏板清洗机器人”项目正和新能源主题有关,并以初赛第一名的成绩拿到省赛入场券。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团队在调试光伏板清洁机器人。 南方+ 余丹 拍摄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团队在调试光伏板清洁机器人。 南方+ 余丹 拍摄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项目源于一次甲方公司与其沙特客户的交流。据李昊宇介绍,他们意外获悉,目前在沙特广泛使用的光伏板存在一个普遍问题:由于沙尘较多,光伏板常常被灰尘覆盖,导致发电效能降低。

“新能源是一个蓝海区域,作为新能源之一的太阳能开发领域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敏锐捕捉到沙特对光伏板的清洁需求后,李昊宇团队随即与甲方公司广东众能光伏设备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双方决定合作制作一款光伏板清洗机器人设备来解决这个问题。

事实上,早在7年前,李昊宇带领的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就曾与汕头当地上市企业合作,探索开发光伏发电车棚。但实地考察测量后发现,受地理纬度和当地气候条件等因素限制,太阳能转化率不高,最终团队放弃了该项目。但“光伏发电”这项技术,却在李昊宇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基于此前的研究,团队还邀请汕头大学工学院老师、学生提供相关技术支持,但在研发设计过程中,还是遇到一些难题。例如要在减轻刷子重量的同时,确保其质量从而保障清洗的效果。不仅如此,他们还要研究机器的行走换位,让其可以感应到光伏板的边界,解决充电问题,且要易于搬运。

经过团队通过多次调整,新一代轻量化、模块化、智能化的清洗机器人研发成功,项目实现了产品减重、快速拆装、快速调节、智能编组运行和移动控制协同工作等目标。项目确定后,众能光伏在汕头注册了普利纳斯绿色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过程非常顺利,很快我们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快速的行政效率,也令团队对汕头营商环境变化有了更具象的感受。值得一提的是,“普利”和“纳斯”根据德语音译而来,分别对应的是电极里面的正负极。李昊宇说,这寓意着产品也拥有如德国制造般精细和耐用等力量。

记者获悉,目前项目已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进入实际量产过程。李昊宇称,沙特客户在明年初就可使用最新款的光伏板清洗机器人。

■对话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建鹤:

设计师是非常宝贵的城市资源

在“2变3”课程中,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建鹤为汕头设计师们讲授了《可复制的设计创新力》课程。南方日报记者专访刘建鹤,探讨深汕深度协作背景下,工业设计如何助力城市发展。

南方日报:当前,汕头提出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您觉得“工业设计”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刘建鹤: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前端,更是产业链的源头。产业的强,强在工业前端源头的设计。拥有好的设计师是一座城市柔性竞争力的体现。设计,让城市告别了沉睡的过去;设计,越开放越强大;设计,让城市更有远见。设计师加速了价值传递,实现了物品价值放大裂变。

未来全球范围内的城市竞争,已经不再是物理空间和硬件设施上的竞争,而是城市间有多少优质资源的竞争。我认为设计师就是非常宝贵的城市资源,引入优秀年轻人才和发展好工业设计行业有助于“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如果把设计师这个群体经营好了,那么汕头市将有一大笔智慧财富。这笔财富将迸发出无限的设计灵感,能让设计师在这个城市发挥他们的巨大作用。

南方日报:深汕深度协作背景下,两地的设计协会等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刘建鹤:在过去十年,世界看到了中国设计,我们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而在下一个十年,我们进入从“并跑”到“引跑”的阶段。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作为汕头市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一个专业孵化平台,可以通过引进整合设计创新资源,特别是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旗下的各优秀会员单位开展交流互动,工业设计服务机构与汕头制造企业开展需求对接活动,推进汕头市工业设计向专业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推动两地设计交流和行业互动、设计推广和产业对接、意识普及和氛围营造、设计载体与成果转化。

通过开创设计创新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实现“汕头制造”向“汕头创造”转变,“汕头速度”向“汕头质量”转变,“汕头产品”向“汕头品牌”转变。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聚集了全球设计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及顶尖设计创新资源,协同将汕头设计产业做大做强,探索出可复制的汕头设计+产业链发展模式。汕协应进一步加强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沟通合作,共同推动以工业设计为切入点的全产业链条创新升级。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1-11/18/content_7973275.htm

上一条:【学习强国】【校园风采】汕头大学:开设在海拔4360米的思政课 下一条:【中国报道】汕头大学新增3个博士学位点和5个硕士学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