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南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汕头风电产业有何作为?

2021-04-17 14:13

4月16日下午,汕头市海上风电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会暨产业技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召开。

此次会议由汕头大学主办,并得到了上海电气、汕头海上风电产业联盟的支持。来自汕头市及相关区(县)知识产权部门、发改部门、工信部门的业务负责人,海上风电产业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代表,以及汕头大学师生逾6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汕头风电产业将有何作为?

汕头市海上风电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会暨产业技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召开。

汕头市海上风电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会暨产业技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召开。

◎融通合作客观为风电产业提建议

会上,依托汕头大学建设的广东(汕头)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发布了《汕头市海上风电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

据中心负责人、汕头大学科研处处长黄晓春介绍,该报告主要从产业、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等多个维度出发,通过高价值专利情报的检索分析,挖掘产业发展态势、技术热点与空白点、龙头企业研发创新趋势、产业高端人才集聚情况等关键信息,旨在为汕头市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支撑。

黄晓春指出,中心在报告研究过程中完善了“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高校”多方参与机制,并组建了由技术专家、知识产权专家、分析评议人员组成的综合型专业团队,在产业调研、技术分解、检索分析、报告编写等环节融通合作,力求研究成果深入客观地分析海上风电的技术创新情况,并且更突出汕头市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需求。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方小婉表示,汕头正积极推动引领型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她希望广东(汕头)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进一步发挥汕头大学的技术、人才、学科等优势,培育一批服务汕头本土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人才,建成省内富有特色和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平台,切实为汕头市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支撑,服务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

会上,多位专家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会上,多位专家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发挥高校担当,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据悉,汕头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展风能研究的高校之一,通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涵盖风力机设计、运行控制、环境评估、运行维护等领域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团队,拥有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研究项目,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良好条件和能力。

当前,汕头市正加快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黄晓春表示,汕头大学组织这次活动,目的就是要以本土高校的责任担当,围绕汕头市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联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优势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探讨如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产业集聚与上下游整合、优化产业支持政策等问题,积极推动汕头海上风电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根据报告,汕头市海上风电产业在技术创新领域存在较大的短板和差距;在产业发展方面也仍有不少痛点和堵点。作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的延伸,本次会议组织了专家报告和产业研讨。

会上,多位专家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包括汕头大学机械工程系陈严教授的《海上风力发电关键技术——汕头大学的研发实践与未来展望》、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副总工程师许移庆的《创新:加速风电行业发展》、汕头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华锋教授的《海上风电前期建设及生产决策支持》以及汕头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李东升教授的《近海风机的结构健康监测与损伤识别》。

当天参加活动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来自勘测设计、环境评估、基础结构、整机制造与配套、运维服务等领域,几乎囊括了海上风电产业链整个链条。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汕头海上风电的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引育、供应链合作、集聚发展路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场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专家一致认为,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奋进过程中,风电行业将迎来更大的新机遇,创新是汕头海上风电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推动协同创新刻不容缓。

【记者】 余丹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4/17/c5127210.html?colID=87&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b63d614b-0a7c-499f-a2fb-4e44ed0a0eb8&appversion=7500&firstColID=87&date=bnVsbA%3D%3D&layer=2

上一条:【汕头日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汕头市海上风电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 下一条:【汕头日报】开创政校合作新途径——市司法局与汕大法学院合作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