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羊城晚报·羊城派】广东(汕头)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在汕头大学揭牌成立 首份研究成果《汕头市食品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同时发布

2020-12-29 23:15

29日上午,广东(汕头)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揭牌仪式暨成果发布会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首份研究成果《汕头市食品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同时发布。

发布会现场 文国辉 摄

据悉,该报告系汕头市首份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其透过全球、中国、汕头等不同视角,围绕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安全、可食性食品包装材料3个技术领域开展了19个二级技术分支的详尽专利检索、分析和评议,深入剖析了产业现状、技术发展态势、创新热点等行业发展重点关切的问题。

报告指出,汕头市食品产业以企业为主要创新主体的格局基本形成,整合行业资源、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瞄准大健康食品方向等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结合传统特色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汕头大学生物系张薄博教授做了专题讲座《食品新技术与发展趋势》,得到业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揭牌仪式 文国辉 摄

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表示,汕头大学作为粤东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企业共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目前,学校已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与科技成果转化体系,高价值专利的创造、保护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成效日益显现。在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关心和支持下,汕头大学牵头承担广东(汕头)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建设任务,将着力把中心建成开放、合作、共享的服务平台,一方面,在风险规避、科学决策、优化创新路线等方面发挥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依托学校的科研实力,把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与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有效结合,最大限度发挥创新溢出效应,为汕头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分析评议中心负责人黄晓春表示,该中心首期确定了2个重点分析评议的产业,一是汕头传统的特色支柱产业——食品,另一个是未来汕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型产业——海上风电,海上风电产业的研究报告后续将择期发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罗英光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0001/1380942.html?isShare=true

上一条:【汕头日报】自编自导自演致敬抗疫英雄 汕大新生原创短剧《疫路同行》首次公演 下一条:【读特】广东(汕头)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在汕头大学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