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耕读研学爱,以劳育人——法学院建立学校首个大学生生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2023-01-09 15:2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学生劳动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贡献汕大力量。1月7日上午,汕头大学法学院党委与鮀江街道党工委共建学校首个大学生生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鮀江街道党工委三楼会议室举行。汕大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强、副书记王风奇、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向嘉晨、公管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向姣,鮀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泽峰、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尤蔡平,以及街道、港美社区的有关同志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鮀江街道党工委委员纪乃嘉主持。

会上,林泽峰书记代表街道党工委对法学院党委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欢迎。他介绍了鮀江街道就乡村振兴和耕地保护的工作线路,扎实开展农村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盘活涉农社区撂荒耕地资源,是实现农村资源效益最大化的有效途径;依托党建品牌项目,与法学院合作是探索、创新撂土荒地复耕复种新路子。街道党工委将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契机,重点培育社区后备干部力量,结合其他共建项目,通过“校地携手共建”引领推动村民综合思想素质的提高,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后,刘明强书记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法学院要在落实劳动教育方面做真做实、坚持不断探索,以服务性劳动课程为抓手,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积累劳动教育实践经验。本次法学院党委借助与鮀江街道党工委“党建+乡村振兴”项目,签订大学生生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青年党员、团员为主力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设计开展“耕读研学爱”劳动教育活动,在参与生产劳动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家国情怀。他表示,在鮀江街道的支持下,法学院将和鮀江街道建立起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新模式,打造出大学生实践教育新品牌,同时在党建的引领下,双方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将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化为双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广大学生群体的实际行动。

最后,汕头大学法学院党委与鮀江街道党工委签订大学生生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会后,法学院党委与鮀江街道党工委就进一步有效开展理论中心学习共建行动、敲门行动、法治社区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等共建工作开展进行研究讨论,就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的推动落实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大学生生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创建了汕大首个以“生产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教育基地,标志着学院党建工作迈上了劳动教育走深走实的新台阶,同时也掀开了双方携手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篇章。法学院将与鮀江街道党工委协力探索,坚持劳动教育助力荒地复耕,坚持乡村调研推动红色文旅,坚持廉政教育携手法治社区,汇聚“组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开创乡村振兴战略新局,践行“耕、读、研、学、爱”培养全面发展时代新人,共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锚定目标、笃定前行。

图文 向姣



上一条:我校学生骨干赴汕头电信开展科技文化交流暨职场体验活动 下一条:关怀入寝,温暖人心——弘毅书院、法学院辅导员走访宿舍开展寒假安全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