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百名博士进东海岸校区——工学院开设“科技前沿与创新探索”系列课程

2023-01-05 09:5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培养任务、科技创新任务和文化引领任务,厚植创新人才培养土壤,用思想铸魂育人。工学院开展“百名博士进东海岸校区”系列活动,由青年骨干教师作为主讲人,面向2022级新生开设“科技前沿与创新探索”系列课程,共开设讲座60余场,内容主题涵盖材料结构、智能技术、建筑设计、智能算法、通信技术、复杂网络、机器研究、生物力学、自身求学经历等内容。

在本学期课程之中,各系和专业的老师们以丰富的讲座知识与内容,让2022级同学们充分了解专业知识和相关前沿领域的发展情况与最新趋势。例如,电子信息工程系肖成龙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芯片及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现状和分析、电子设计自动化(EDA)以及EDA产业化等内容;机械工程系朱微微老师讲述了增材摩擦搅拌沉积(AFSD)的原理和优缺点,功热的转化率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刘妍老师介绍了层次分析法(AHP)、遗传算法、神经网络算法和智能决策的方法原理等;生物医学工程系许佳林老师讲述了生医材料及药物传递系统以及治疗性生医材料研发的基本过程;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肖晔远老师介绍了活性污泥法的来源、发展与用处以及氧化沟工艺的运行过程与方法;建筑学专业张贵彬老师介绍了各著名建筑师的不同人生经历、所遇、所思、所为,和对建筑师职业的认知和定位等内容;环境工程专业肖玲老师讲述了重金属有效态对糙米重金属累积的影响以及土壤微生物指标对糙米重金属积累的作用;智能制造专业王栋梁老师介绍了智能机器人与神经网络的专业知识,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为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提出建议。学院其他青年教师也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专业领域热点,为同学们讲授科技前沿与创新探索的相关课程,这一系列课程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工学院“百名博士进东海岸校区”系列课程活动的成功举办,不断启发2022级学生深化思考、拓宽思路、守正创新,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为科技前瞻领域培养新鲜血液,激发学生探索与学习热情,不断推动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

文图 工学院



上一条:汕大工学院学子在2022年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下一条:文学院党委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