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附二院支援广州天河核酸采样队抗疫日志(一)

2022-12-07 09:49

2022年11月30日

强大的后勤保障给予我们满满信心

11月28日上午9时,接上级部门紧急支援指令,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迅速组建起一支2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附二院核酸采样队,于当天中午12:30离开医院,与其他兄弟医院的队员一道奔赴驰援广州。伴随附二院核酸采样队一起离开的还有医院领导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为我们准备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

当天夜晚8点多到达指定酒店,队长刘新城医生第一时间主动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对接工作,整理酒店住宿需要信息,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6点半才确认了最终工作方案,并整理完全部资料,保障了第二天支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支援工作的第一天任务繁重,直到晚上9点半才完成全部当天任务。回到酒店,发现一辆货车载着医院满满的爱就停在楼下——医院又为队员们送来了很多生活物资!看着医院大后方送来的御寒衣物和各式各样的水果,大家工作了一天的疲惫瞬间一扫而空。

医院强大的后勤保障给予了我们满满信心,虽是初冬雨后,大家风雨同舟共进退,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朝阳!

(记录者:附二院支援广州天河核酸采样队队员 陈丽花)


2022年11月30日

归期岂烂漫,别意终感激

作为医务工作者,这是我第二次走上抗疫前线,在这2天里,亲身体会到奋战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也体会到防控区内基层群众的辛酸与不易。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安全第一,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

我的主要工作是上门核酸采样,居民称呼我们为“大白”,下面就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分享一下。主要分为以下6部分:穿防护服前,穿戴防护服,进入疫区,同工作人员进行配合,脱防护服。

1.穿防护服之前

穿戴防护服之前,要进行排空,喝水要适量,不要喝太多。因为穿上防护服,只有脱掉才能上厕所,也不能进食。记得确认好信息,比如:管是几合一的管,一户一管还是管满就换管,检测机构是否有更换。最好穿薄底的鞋子,因为厚底鞋在脱防护服的时候非常难脱。

2.穿戴防护服

穿防护服的具体流程就不讲了,这里讲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首先要检查好防护服的型号,稍微大一点会更好,打开之后检查防护服的完整性,如果破了或穿破了,就直接换一套,不要觉得浪费,安全第一。

穿的时候,内层头套要在防护服里面,不要露出来;颈部密封条一定要贴到位,要贴到脸颊后方,最好让不出任务的同志帮忙贴。防护服需要盖住内层手套,所以穿的时候,防护服袖口到手掌的下半部就可以了,不要到手腕,这样容易往下溜。外层手套如果太松了,可以用胶布粘起来,或者用很小的皮筋撑开扎一下。靴套很容易破,可以在里面多套一个鞋套,不要怕麻烦,安全第一!用胶带粘靴套或手套的时候,要注意缠一圈就可以,不要太紧,然后记得留出大一点的方便撕的反向折口,因为脱的时候穿了双层手套非常不方便。

3.进入疫区

只要进入了疫区,我们的防护服,手套就被污染了,就再也不要用手碰你的面屏,也不要触碰医务人员。

进入疫区之后,不要进行大幅度的活动,防护服容易破,不要把头抬太高,防护服可能会盖不住口罩的下面部分,有部分人甚至会在这里贴一下胶带。

在工作中注意提醒群众不要离我们太近,不要让他们碰到我们,这既是保护我们自己,也是保护他们。要有耐心,多提醒,特别是对于一些小朋友。

4.同社区工作人员配合

如果是两人一组,一人负责核酸采样,一人负责扫码登记。我们发现两人一组最好的分工是:扫码的小白,负责消杀,同时负责拿出干净的新管。然后棉签,医疗垃圾,装有样本的管都在医护人员那里,扫码小白可以帮助做核酸的医护人员进行酒精喷消,采一个就要手消一次。多沟通,互相提醒,比如说5合1的管子到了第五个,提醒一下,第五个人扫完的时候可以拿出干净的新管。配合的时候,如果有分歧,多沟通交流。

这几天我们附二的同志都很棒,无论几点的任务通知都能及时出发和顺利完成,不喊累,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次支援让我认识到附二人是多么优秀!

最后要感谢领导、同事以及家人朋友们的关心、问候和牵挂。衷心希望疫情在这片神州大地上早日退散,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记录者:附二院支援广州天河核酸采样队队员 陈丹纯)


2022年12月1日

11月30日早上7:00,队友们准时到达社区指挥中心,负责总务的队员立马清点整理工作所需的防疫物资,负责核酸采样的队员迅速制作扫楼、扫街所需装备,负责院感的队员再次对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培训穿脱防护服及七步洗手法。队员们各司其职,为接下来一天的工作做足准备。

10:10负责扫街的队员全部穿好防护服,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开展核酸采样。

10:35接组织部通知,需要部分队员到高风险区域上门采样,各位男同志纷纷主动请缨,“我去!”“我去扫楼”。20分钟不到,负责扫楼的队友们全部穿好防护服,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配合开展工作。

11:30院感组队员穿好防护服前往二脱间、一脱间做好消杀工作,医疗垃圾分类、核酸标本收集,严格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待队友、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归来,逐一对其做好消毒,协助其脱防护服等。

14:50所有队员回归社区指挥中心后,采样队队员再次对各位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核酸采样队成员进行落地核酸采样。

15:15队员们终于有空吃上午饭,随后看到广州各区发布解封的消息,根据组织部的通知撤回酒店待命。

这次抗疫支援工作,我看到了许多人生百态……晚上10点的棚子里灯火通明,是大白们的忙碌身影;风雨中的前行背影,是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辛勤工作;现场的秩序井然,是市民们的自觉配合……这些,都是“双向奔赴”的温暖。

有人说星星很亮,那是没有见过他们的眼睛,愿披星戴月之人,总有万般星辰守护。愿山河明朗,人间值得,五星闪耀,皆是中国!

(记录者:附二院支援广州天河核酸采样队队员 李冰娜)


2022年12月2日

11月下旬,广州海珠区新冠疫情爆发,匆匆结束了在珠江医院的进修,返汕后按“3+4”隔离休整。11月28日返回医院,刚办好手续立马就接到要带队赴广州市天河区支援核酸采样任务。接院领导通知后即刻赶到市委组织部开会,林部长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明任务的紧迫性,要求我们配合当地组织部门做好抗疫工作,做好自我防护,早日打赢这场攻坚战,平安归来。在医院各部门的快速协调下,我们这支2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支援广州核酸采样队在不到2小时内就组建完成,医院同时配齐了随队的相关防疫物资。与家人和同事们匆匆告别后,便与汕头市其他兄弟医院的队员一道启程奔赴广州。

历时5个多小时的路程奔波,在天河区组织部及当地居委协调下,完成落地核酸后我们顺利入住当地酒店,酒店贴心地为我们提供了晚餐,经过简短的培训后我们便各自回房休息。

我们接到的任务是支援天河区荷光西社区中封控区的核酸采样,街道错综复杂,部分高风险区还需要上门入户采样。到达社区指挥中心,受到天河区组织部及社区干部的热烈欢迎,接着便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道,划分好相关区域,分配好工作任务,并对志愿者及相关人员进行外科洗手及穿脱防护服等培训。

每个采样小组由3人组成,1名社区干部负责带路,1名志愿者负责查验健康码和扫码,1名医护人员负责核酸采样。一开始,彼此间的配合不够协调,经过一天的磨合和调整,我们很快发现了问题症结所在,迅速调整后采样效率立马提高了。

队员们都相当给力,采样第一天晚上干到差不多10点才结束,可大家一句怨言都没有,回到酒店时收到了我们附二院大后方送来的慰问物资,队员们都很开心,真心感谢后方的大力支持!

采样回来后的我们清点好采样管,对未使用完的物资进行消毒并整理,严格按要求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第二天任务结束后看到广州各区发布解除封控的消息,随后接到天河区组织部通知,我们便撤回酒店待命。我们深知,解封不等于解防,希望大家任何时候都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为自己负责,为社会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记录者:附二院支援广州天河核酸采样队队长 刘新城)


2022年12月4日

闻令而动 向疫前行

11月28日11:00——手术结束后便匆匆整理好便装出发。出发前,医院领导专门为我们送行,科室的老师同事们也千叮咛万嘱咐。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于当晚到达驻点酒店。

星行夜归 筑牢防线

11月29日06:30——天灰蒙蒙亮,一百名汕头的队员们便已集结完成,前往驻点街道——棠下。时下的棠下街,疫情发展速度快,社会面传播风险持续加大。队员们迅速投入战斗。“扫楼”是我们每天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战友们不单要上门采样,还要深入摸排、分发防疫物资、了解需求、温馨讲解等,极度考验着我们的体力、耐力和沟通能力。第一天晚上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11点。

寒潮来袭 别样温暖

十一月份的最后一天,寒潮来袭。广州温度瞬降到个位数。医院领导们不忘在穗抗疫的我们,特意为我们寄来防寒物资和生活用品,在微信群上也叮嘱大家注意防寒保暖、劳逸结合。天河区组织部也为每位队员送来了御寒棉袄。院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关怀和牵挂,激励和鼓舞大家继续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政策调整 精准打击

来穗后的第三天,刚结束上午的任务,便收到了关于广州市政府防疫政策调整,让我们先回酒店待命的通知。当时我自己还想着“这么快就可以回去啦”。但隔天上午,便下达了新的任务——针对天河区所有高风险地区的核酸排查。这意味着我们要面对的,均是高度可疑阳性的居民。我负责的那片住宅区十分密集,巷道狭窄,光线昏暗,队员每天腰间挂着试管、拭子和垃圾袋,逐栋逐层上门采样。居民楼大多7-9层,有的甚至11层,没有电梯,队员只能爬楼采样。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爬11楼,是对体力的极大挑战,队员大多气都没喘匀就开始敲门工作。有的队员一次采样任务下来至少爬几十层楼。

今天是支援核酸工作的第七天,世界杯战火如火如荼进行中,俄乌战争的硝烟仍未消散。新冠病毒的喧嚣肆虐似乎被球迷的欢呼声和战火的炮轰声所掩盖。不管政策风向如何,祖国永远守护着平凡的你我他。

(记录者:附二院支援广州天河核酸采样队队员 林伟洵)

(附二院)



上一条:深学细悟,实干笃行——法学院党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守一方热土,护万家安康——附二院75名医护人员进驻汕头方舱医院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