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学校纪委集体约谈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

2022-12-06 11:33

12月1日,学校纪委就近期纪检监察室、资源管理处联合对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理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工学院计算机系等相关单位15间实验室进行安全突击检查发现的问题,在行政楼中厅会议室集体约谈相关实验室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领导。校纪委冯兴雷书记,纪检监察室、资源管理处和相关学院领导,专项检查组成员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理学院、工学院相关实验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资源管理处陈扬舟老师代表专项检查组通报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几类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方奕文教授、高水平实验楼B212实验室吴坤明教授分别介绍实验室安全管理先进经验。方教授重点介绍有机硅联合实验室建设的安全标准、学生的准入机制、学生安全培训、安全巡查等方面的经验。吴教授分享其对学生严格要求,通过培训、内部检查、循环改进指引等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培养学生良好安全意识和习惯的做法。

纪检监察室邱东阳副主任通报近几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及处理情况,希望大家要从安全事故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好防范措施,确保实验室安全。

冯兴雷书记强调,实验室安全关乎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分析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化学化工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党政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强指导和统筹,把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党政联席会议议程。二是各单位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积极督促各实验室责任主体履行《汕头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的各项职责。三是各实验室负责人作为实验室安全直接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汕头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要补齐安全管理短板,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各单位要认真开展易燃、易爆、易制毒、管制类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督促各实验室及其负责人对专项检查通报的问题建立台账,认真落实整改。五是资源管理处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常态化加强对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和监督指导,跟进此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纪检监察室)



上一条:附二院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医疗队战“疫”日志(二) 下一条:汕大法学院代表队荣获第20届“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竞赛全国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