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提升政治站位 促进双融双促——姜虹书记实地走访调研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2-04-22 17:30

4月21日下午,姜虹书记实地走访调研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并参加党员代表座谈会。党委组织部部长苏文记、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杜式敏、学生处处长林兵峰、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韩宝成陪同调研。

姜虹书记首先来到了艺术学院实验室,了解到学院现有版画、产品等9个专业实验室,各实验室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为教学、师生科研创作和毕业作品创作等提供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姜虹书记对实验室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遇到进行毕业创作的学生时,姜书记勉励学生潜心创作、有所突破。

随后,姜书记一行来到学院三楼会议室与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员师生代表进行座谈。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林冬月从学院基本情况、党建工作亮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党委基本情况。林冬月指出,学院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并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有力推动了学院高质量的发展。近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较大突破,并建设产学研平台——乡村艺术建设中心、中国传统色彩理论研究中心、长江工业设计中心等全面发力,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林冬月表示,学院将从加大本科生党员培养发展力度,继续做好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发展党员工以及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双促等三个方面持续努力,为推动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作为姜虹书记联系的基层党支部,支部书记马泽雄同志从强化思想教育、探索党建+美育、注重榜样带动三个方面进行了情况汇报。马泽雄表示,本科生党支部以“党建+美育”作为发展特色,通过 “旧城馨语”党建品牌活动、“走进潮汕”潮汕非遗文化传播行动等方式,充分发挥学院学生专业优势,以美育促党建,探索新时代“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丽婷则围绕双院协同育人在学生党建、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与特色进行了汇报。在学生党建与思想引领方面,学院从推动党史融入思政、推动党史嵌入双院文化、推进党史走入组织生活、汇入社会实践四个角度出发,做好价值引领,促进学生人格的养成与完善。在主题活动与创新教育方面,学院力求发挥艺术专业特色,开展包括“青年唱”“青年说”“青年画”“青年观”等系列活动,把主题活动与创新教育结合起来。谈及加强双院协同工作的举措,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开展与专业课程紧密关联的第二课堂课程活动,服务地方、社区,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将美育和非遗文化结合来,通过《潮流艺术设计》《传统艺术工作坊》等课程将本土非遗文化融入公益实践和传承创新;三是加大力气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项目申报数量和获得奖项质量上,均有大幅提高和突破。

座谈中,大家结合实际情况表达自己的感想和工作建议。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郭春娟表示,作为学校样板研究生党支部,将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生科研创新,将党建与美育充分结合,打造党建品牌。教工党支部书记郑红彬表示,学院很多非党员专任教师做了很多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工作,要把这些工作与党支部工作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董学民表示,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艺教中心将组织由教师、学生组成的专业团队,走进书院,借助艺术手段来丰富学生校内生活并舒缓学生情绪。

姜书记也非常关注学院发展及学科建设情况,韩然院长介绍,近三年来,学院聚焦于引进优秀人才、改善师资结构、提升科研水平等基础性的工作,持续加强学科建设。2019年以来,学院共引进19名专任教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和公共艺术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性问题,全面探索新文科建设路径,并加强产学研相结合,不断提升学院的内涵式发展。

陈彦青副院长围绕科研及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汇报。学院为加强学术氛围的营造,恢复了研究生论坛,并对研究生课程体系及培养计划进行了完善。针对艺术类教师更喜欢做、不喜欢写的现实问题,通过一对一沟通等方式积极引导,学院的专著、论文及科研项目数在逐年提升。

姜书记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艺术学院党委的建设工作,对于学院党委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满意的,对于学院未来的发展是充满希望的。

座谈会上,学生党员积极表达自己对于双院协同育人的看法,并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姜书记对于学生的积极进取精神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并表达了殷切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之下,希望学生党员要强化大局观念,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党员学生要带头落实防控举措;要强化集体观念,合理把控自己的行为和想法的表达;要强化法制观念,确保自身的任何行为都不要触碰法律的底线,表达意见要控制在合理、合法、合规的范畴内;要强化感恩意识,感恩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和关怀关爱。希望学生党员们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引领作用。

针对下一步工作,姜虹书记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功能。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把方向、带队伍、做决策、解难题。二是加强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发展。推动艺术学院的专业特色和党建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使党员更加有为、党组织更加有力、党建工作更加有效,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打造党建品牌,提升治理效能。在不断打造“美育”党建品牌上下功夫,加强党建宣传,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助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强化双院协同,培育时代新人。统筹学院办学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依托学科专业深化书院制内涵建设,依托书院德育加强学院育人成效,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推进育人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守正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是学生党员带头,强化四种观念。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大局观念,带头落实防控举措;强化集体观念,合理正确表达想法;强化法制观念,确保严守法律底线;强化感恩观念,感恩老师培育关爱。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上一条:理学院成功举办“课程建设·教学竞赛”系列讲座(第二讲) 下一条:校党委姜虹书记一行到理学院生物海洋教工党支部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