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弘毅书院党总支开展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2021-04-21 11:54

4月11日,“重温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指示,永远跟党走——弘毅书院党总支‘第一堂思政课’”在图书馆演讲厅举办。弘毅书院党总支书记王风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专题报告。来自弘毅书院和研究生院的17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大家观看视频“时代楷模黄文秀”。黄文秀同志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优秀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初心不灭,芳华无悔”是她一生的真实写照,“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是她对老百姓的庄严承诺,她的音容笑貌必将铭刻在每个人的心中,她爱党敬业,忠诚担当的精神让现场的青年学子备受鼓舞。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特质,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王风奇以一代伟人毛泽东和大国领袖习近平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楷模和榜样。毛主席在不满17岁的时候给父亲留下了“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励志诗篇毅然走出韶山冲,开始了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年仅16岁时到达陕北开始了他7年的知青岁月……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青年人追随和学习。随后,他结合自身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领会以及从事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实践感悟,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及深刻内涵,并从新时代青年工作面对的是怎样的一代青年、新时代青年工作面临怎样的外部环境、新时代的共青团准备怎么干、如何加强党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辅导。他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要勇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所有同学共同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决胜时刻》,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抱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在香山运筹帷幄、共商大计,会见民主人士、指挥渡江战役、布局经济工作和筹备政协会议。在国共和谈破裂的千钧一发之际,全力筹划建立新中国的开国大典的辉煌历程。揭示了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必然性。

回看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史,当代青年人更加清楚肩上的重任,更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要靠青年来实现。“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广大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与号召下,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德行修养,增强本领能力,将自己的成长成才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弘毅书院)



上一条:传唱红色经典,传承百年风华——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唱红色经典,听党话,跟党走”党史音乐课 下一条: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