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寻访革命史迹,缅怀革命先烈——新闻学院公益摄影课程开展“学好四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20-10-19 17:34

10月11日,伴随着一丝丝秋意,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凌学敏、叶焕生老师,理学院杜心怡老师带领公益摄影课程全体学生前往汕头澄海著名革命老区隆都镇南溪村开展“学好四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南溪村坐落于汕头市澄海区都隆镇东部的韩江三角洲冲积平原,是一个“三面青山一面河的生态小村,不仅如此,她还是中国共产党在潮汕地区的地下革命根据地。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南溪村丰富的红色人文资源和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活动当天带队老师和当地干部们,带领同学们来到南溪革命纪念馆和南溪烈士纪念碑。

“我们南溪村在1924年至1949年革命战争中先后涌现出16位烈士,为了使革命精神代代相传,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我们于2005年筹资建成了‘南溪老区革命纪念馆’,原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为本馆提名,而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革命纪念馆,是在2019年最新修建……”南溪村干部为师生们详细讲解南溪革命纪念馆的情况。

师生们参观学习了南溪革命的历史时间轴、大事记、史迹介绍、革命烈士介绍及实物展示,重温了南溪革命烈士杀敌锄奸惩腐恶,抛颅洒血垂汗青的艰难革命斗争史。每到一处,同学们都认真地驻足观看,拿起手中的相机,用镜头记录这段难忘的历史。“参观这些历史资料,让我感触很深,睹物思情,更激励着我们这些后辈要爱党爱国,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为国家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一位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这个纪念碑是于1960年建立的,建立这座纪念碑目的是为了教育我们下一代,不能忘记上辈人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这个纪念碑就被定为传统教育基地。”南溪村赵书记说道。走到南溪烈士纪念碑前,师生们纷纷被这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深情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

同学们还分成小组,在村子里开展服务学习活动,与当地的居民交流互动。课程第一组“咕咕咕组”的同学们在时祖宗祠里遇到一群正在看潮剧的阿伯阿姨们,其中一位阿伯得知该组的主题是“古城新物”,便谈起这个宗祠的故事。“我们这个宗祠是今年才翻新的,房脚内人(潮汕话,意思为“家族内人”)都很热心这件事,大家一起筹款30万进行翻新,老人们平时没事就聚在这看看潮剧,喝喝茶……”

阿伯还指着墙上挂着的书法,一脸自豪地说,“这是我们村一位去广州读师范的女大学生写的,她和你们年纪差不多,我们现在这个村住的大多都是老人,年轻人都搬到新家住了,所以看见你们我太高兴了。”

阿伯一边说一边招呼同学们喝茶,一会还拿出潮汕酥糖分给同学们吃,一会又到房间里拿出一盘火龙果。“这些是自己种的,长得不好看但很甜,你们快拿去尝尝。”

宗祠里另一位也在看潮剧的阿姨,一直笑眯眯地看着同学们,她对同学们身上背着的相机十分感兴趣。“阿姨我们一起拍张合照吧。” “不了不了,你们这么青春靓丽,而我现在老了,不好看,哪敢拍照啊。不然你们站在这前面自己拍张合照送给我好不好?”听完阿姨的话,同学们纷纷站好,将相机放在脚架上,定时拍下这珍贵的瞬间,并将照片打印下来,送给阿伯阿姨们。“真神奇啊,照片这样一下子就出来了,真好看,你们好厉害呀!”

阿姨虽然嘴上拒绝着拍合照,但当镜头对到她的那一刹那,十分自然地微笑看向镜头。“哎呀我太丑了,不好看不好看。”看着打印下来自己和同学的合照,阿姨一边嫌弃地说道,一边却又捂着嘴笑,像在摸什么宝贝似的,轻轻抚摸着照片,并小心翼翼地把它揣进兜里。

临近分别时刻,阿姨紧紧握着同学们的手,“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祝你们学业进步,将来工作顺顺利利的,随时欢迎你们有空多过来坐坐。”

“这便是公益摄影课程的魅力所在,不仅仅教会我摄影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让我更加关注这些古村落,在这一天里,我不仅被革命先烈的精神所深深感动着,激励着,看到了一些十分有特色的建筑。了解到当地的历史和人文,还认识了一群十分有趣的人,被人与人之间的友爱所感动。也更加期待接下来的两次古村之行。”参与该课程的一位同学说道。

文 陈满 图 方铁明 公益摄影课程师生



上一条: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0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介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