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中国科学院吴立新院士谈“新阶段我国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的思考”

2021-11-26 16:57

11月24日上午,由理学院承办的汕头大学“长江大讲坛”第二十四期,在学术交流服务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讲座特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吴立新院士作为演讲嘉宾,为汕大师生作题为《新阶段我国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的思考》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吴立新院士先用幽默有趣的语言向观众普及了“海”的组成,并详细介绍了海洋与气候变化的前沿科学问题,并建议汕大师生可以多做海洋相关的交叉学科研究。他感叹,人们对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及其引发的极端天气事件了解还太少。而对于多尺度海气相互作用这样的复杂系统,要搞清楚大尺度过程,就需要搞清楚中小尺度过程及多尺度能量串级,这都是亟待解决的科研问题。

吴院士又从跨圈层流固相互作用与板块运动、变化中的极地海洋、海洋多尺度变化的预测、海洋环境的感知、海洋与能源安全、海上活动与工程安全、海洋生态系统与碳循环、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海洋科研现状以及增加对海洋认知的必要性,并介绍了“透明海洋”和海洋数字孪生的概念。吴院士高屋建瓴指出方向:“研究地球深处,未来就在海洋”,“没有对海洋的深入研究,就无法讨论对气候的研究”,“生命起源问题的答案在海洋里”,可见海洋科学之重要。他还期盼新的技术出现和持续的人才培养,怀持创新思想,努力突破现有瓶颈。

在长期的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海洋地球系统观测、模拟与预测等研究工作中,吴院士始终有一个“透明海洋”梦。在这个“透明海洋”里,人们可以实时把握海洋里发生的现象及其机制和变化,并对人类在不同时间尺度上关心的事情做出准确预测,让海洋“看得清,道得明,报得准”。他认为,目前我国在海洋环境感知方面的技术刚起步不久,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计算机技术的需求非常大,也亟需数学、物理、生物地球化学等多方面的人才,特别是在未来海洋环境变化预测上,还需要用到超级计算机。吴院士鼓励年轻一代的学生:“要是把这些问题解决了,那将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最后,吴院士着重分享了他对新阶段我国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的思考。海洋相关研究有着学科链长、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等特点,需要人们加大战略投入,需要人们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耐心。有些前沿科学问题也许要到本世纪末才能逐渐被揭示,对此他仍持乐观态度,还勉励师生们为我国海洋科学事业添砖加瓦。

郝校长代表汕大师生再次向吴院士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提出,“在中国海洋科学事业上,汕大也要有汕大的担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汕头大学正立足当前发展阶段,为进一步提升海洋学科建设、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发展海洋学科和培养海洋创新人才、增强全校师生海洋意识而做出不懈努力。

路修远兮明理想,吾辈任重道险长。

汕大才俊志四海,执帆无前破惊浪!

(理学院)文 李健宁 图 林伟洋 文国辉 责编 吴斌




上一条:融合创新 产学相长——第二届汕头大学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会暨学生创新成果展成功举办 下一条:运动不停歇,高峰再登攀——汕头大学第三十五届田径运动会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