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开设在海拔4360米的思政课——汕头大学开展“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

2021-10-11 10:03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汕头大学学工部、团委于10月1日至7日组织20名师生赴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开展“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考察红军“芦花会议”遗址,寻访红军后代,并徒步翻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的第三座、也是途经次数最多的雅克夏雪山。

45公里高海拔徒步学习长征精神

雅克夏雪山,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与黑水县之间,在藏语中意为“不可逼近的神山”,海拔4743米,高耸云天,空气稀薄、天气多变,雪山垭口处有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

本次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陈益纯带队,队伍由16名本科生、4名教师与2名外聘专业教练组成。师生们于四川阿坝州黑水县开启高海拔徒步行程,重走红军先辈走过的一段异常艰难的长征路,徒步穿越行程三天两夜,分别在海拔3000米和4000米的深山进行露营,徒步距离达45公里。

在徒步过程中,队员不仅需要忍受高海拔带来的身体不适,还要经历暴晒、低温、降雨等多变的恶劣天气。在翻越雅克夏雪山的前一天,队员必需在一日内从海拔3100米爬升至海拔4100米,并徒步15公里,途中有陡坡、乱石、溪谷、灌木、落石等复杂地形地貌。尤其体验和感受到当年红军万里长征的殊难不易!

在翻越雪山的当天凌晨4点半,当队员还在帐篷中、克服高海拔缺氧的呼吸困难,争取来之不易的休息,突如其来的大雨就把大家叫醒。为了按计划翻过垭口,队员穿好防水冲锋衣裤,在天幕下煮好早餐,并在雨中收拾好装备按时出发,于上午10点顺利翻越海拔4400米垭口。

在此次户外拓展活动实施之前,同学们自我管理、精心组织了为期2个月的体能和户外技能训练,在指导老师和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反复确认徒步线路,完善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在徒步过程中部分队员出现头痛、头晕、气短、呕吐等高原反应症状,都得到及时处理,安全、科学、环保地完成了此次翻越,践行了红军先辈们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

瞻仰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

翻越垭口之后队员们来到了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1952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轻骑师137团执行任务,经过雅克夏雪山时,在这里发现了12具遗骸。据考证,这是在1936年7月、红二和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组成的右路纵队中的最后一支部队的红军战士,137团就地造坟立碑,让红军烈士入土为安。这12名红军战士没有姓名、年龄,但高耸巍峨的雅克夏雪山见证他们的铮铮铁骨,铭记他们的忠诚。

在烈士墓前,全体队员脱下御寒的毛毡帽,神情肃穆地默哀一分钟,并向烈士墓三鞠躬,表达队员最诚挚的敬意与哀思。随后大家笔直站立,右手成拳、字字铿锵、重温了入团誓词。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和呼啸的寒风声中更加牢记党的宗旨,更加坚定政治信念,表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

聆听海拔4200米的思政课

“何为英雄?”,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之一,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彦超博士在烈士墓前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展开一堂思英雄,学英雄,做英雄的思政课。

经过艰辛的户外徒步,汕大师生与雅克夏雪山零距离接触,感受到了祖国河山的雄伟、壮丽,学习了如何与自然相处、如何与团队成员合作,更重要的是见识到自然的残酷,切身体会到红军长征之难。马彦超指出,为人民的自由解放而不懈斗争的人都是英雄。在长征途中,无数红军战士面临国民党围追堵截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迷茫、没有灰心、没有放弃革命的信念。这是因为他们能坚定服从党的领导,具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具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具有“功成不必在我”的高尚境界。”

马彦超鼓励同学们说:“如果大家像长征战士一样能树立为人类的幸福和自由奋斗的初心,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具有坚强的意志和恒心。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默默尽职尽责,在社会需要时能够勇敢地站出来,在党和国家陷入危险时,能奋不顾身地豁出去。如果能做到这些,我们所有人都会是英雄。”

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在翻越雅克夏雪山之前,队员们还来到了红军芦花会议遗址参观,听遗址守护人、共产党员苏朗彭初介绍红军在黑水县的革命历史,与当地红军后代一起重走了当年朱德总司令亲自走过的一段山路。

徒步翻越雅克夏雪山,不仅挑战了汕大师生的意志力、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更是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真正做到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实物、实景、实感、实行,沉浸式重温了那段峥嵘壮烈的红色革命岁月。

队员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王玮静说:“红军依靠信念,突破着人类的极限,以前常常令我感到惊讶。今天我也体验到了精神力量的巨大作用,有了坚定的信念,一定能创造奇迹。长征向我们证明了,伟大的精神是一种抽象但驱动着我们前进,指明前方道路的永恒动力。长征精神让我们知晓在逆境中永不言弃,敢于突破,再艰辛的日子也会有战胜的一天。”

2020级统计学专业秦力丹分享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高原缺氧,站在海拔4200米处追忆长眠在这里的无名烈士,聆听他们的故事,让我体验到最真实的感动。无数革命先辈牺牲在大雪纷飞的高山,牺牲在胜利到来的前夜,我们能感受他们对生者的希望,对国家安康的期盼,我们一定会继承长征精神,报效祖国。”

做好充足准备,踏上长征之路

本次活动共有百余名学生报名参加,通过长征科考计划书撰写、体育测试、桑浦山户外拓展、跑步打卡等环节选拔出16名队员,并于暑期开展体能训练与长征史学习,总运动打卡距离达2259公里,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好充足的准备。为使同学们更好地学习长征史,组织方邀请马彦超博士为同学们开设长征历史主题讲座,并于暑假期间开展观看《永远的长征》纪录片、沙盘推演长征全历程、《血战湘江》经典电影等集体学习活动。

通过本次户外拓展与红色教育的深入融合,同学们重走长征路、重温红色记忆,在追随红色足迹的过程中,更能深刻地感受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着不易,也激发了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与爱国主义精神,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与坚定了初心与使命,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学生处 校团委)责编 吴斌




上一条:百年初心又出发 平视世界新汕大——汕头大学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 下一条:汕大医学院邱卫黎教授主编的《全科医生》系列教材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