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蒋述卓教授精彩解读新时代文化自信——汕头大学举行“长江大讲坛”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2021-04-21 17:24

4月20日下午,汕头大学第十六期“长江大讲坛”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在图书馆演讲厅举行,讲座特邀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汕大《华文文学》主编蒋述卓教授作为演讲嘉宾,为汕大师生解读新时代下的文化自信。

蒋述卓首先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回顾文化自信的提出及其内涵。他指出,中国经历了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的过程,文化自信作为一种更坚定的信念,是新时代“四个自信”内容之一,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并就“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内涵与汕大师生作了详细的分享。

随后,蒋述卓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治国理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对文化自信的价值向度进行了剖析。他认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吸取营养,对于实现中国梦、治国理政以及参与全球治理都有重大意义。他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文化强国,首要的是坚定文化自信,筑牢文化自信基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蒋述卓对文化自信与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指出三条途径,一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二是宣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三是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化价值导向。他总结道,要释放中国文化独特的精神魅力,说到底是坚守与贡献的关系,坚守中华文化价值观,向世界贡献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她表示,蒋述卓教授的精彩演讲,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对现场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文化自信”、做好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她指出,当前学校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蒋述卓教授对文化自信的解读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全新的角度,值得深入思考和探索。姜虹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广大师生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新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任务,努力推动学校开创文化育人、文化铸魂的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 20法学 刘洁 图 19新闻 文国辉 责编 吴斌



上一条:汕大法学院代表队斩获2021上海交大模拟联合国大会多个奖项 下一条:汕头市海上风电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会暨产业技术研讨会在汕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