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汕头大学管轶教授荣获2021年度约翰‧狄克斯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

2021-04-08 10:17

4月7日,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主任管轶教授荣获2021年度约翰‧狄克斯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John Dirks Canada Gairdner Global Health Award)。

约翰‧狄克斯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由加拿大盖尔德纳基金会颁发。2021年度的约翰‧狄克斯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由管轶教授与他在香港大学的同事裴伟士教授(Joseph Sriyal Malik Peiris)共同分享,以表彰他们在深入了解亚洲各地新发传染病尤其是人畜流感及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MERS),揭示其爆发源头、提出疫情防控措施和策略等方面的重大贡献。

盖尔德纳基金会成立于1957年,由多伦多证券经纪人詹姆斯‧盖尔德纳(James Gairdner)创建,旨在奖励其研究发现对科学进步和人类健康产生重要影响的科学家。自1959年颁发首届盖尔德纳奖起,已有395名科学家获得该奖项,其中95人继而获颁诺贝尔奖。盖尔德纳也因此被誉为诺贝尔奖的预备奖或“小诺贝尔奖”。

约翰‧狄克斯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自2009年设立以来,全球共有16人获得此项殊荣。其中包括2014年的获奖者大村智(Satoshiōmura)和2016年的获奖者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大村智长期从事微生物活性物质研究,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其研究发现的avermectin(阿维菌素)被誉为20世纪自青霉素发现以来对人类最重大的贡献之一。

管轶教授于2000年在汕头大学创建实验室,先后建立了汕头大学医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联合流感研究中心(2001)、汕头大学医学院国际感染与免疫研究所(2007)、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2016)、教育部病毒学与新发传染病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6)与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2019),并担任负责人。2012年底实验室入选广东省“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2013年初成为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20年,在广东省和汕头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促进下,实验室被纳入广东省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体系,并于2021年1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纳入国家建设规划。

20多年来,在国家、广东省、汕头市、李嘉诚基金会、汕头大学的持续支持下,管轶教授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流感和其他新发传染性疾病的研究和防控工作,成果蜚声国际。先后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特等奖(2004)、国家科技进步奖(2005)、《时代》杂志18位世界卫生精英人物(2005)、“亚洲英雄”(2006)、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特别贡献奖(2009)、香港杰出卫生研究奖(2010,2014)、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0)、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中国专利优秀奖(2011)、生命科学十大科技风云人物(2010)、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3)、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5)、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7)、“最美科技工作者”(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19)等殊荣,并连续七年被评为“高被引科学家”及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家(2014-2020,Thomson Reuters)。

管轶教授先后担任国家重大专项《SARS病毒动物宿主研究》的首席科学家,主持WHO和NIH项目“全球大流感的预备”、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感染性疾病研究与防治”重点学科项目建设、广东省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项目、教育部病毒学与新发传染病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毒性新发传染病的研究与防治”及“MERS冠状病毒的动物起源进化及传播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等多项流感、新发传染性疾病防控的重大国家、省部级及国际性课题项目。他所领导的研究团队,为病毒学研究和全世界新发传染病控制作出了杰出贡献。

(病毒学研究所) 责编 吴斌



上一条: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带队赴揭阳市考察调研 下一条:汕头大学工学院多名教授上榜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