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汕大师生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2020-10-15 15:54

10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对经济特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部署,为经济特区40年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

校领导、校本部副科级以上干部、各教学教辅单位党员正副职在科技中心报告厅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通过电视、网络、广播及公共视频资源等各种媒体,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收看大会实况,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指出,汕头大学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成立、与经济特区同龄的一所年轻大学,改革创新是这所学校的特有基因,学校已经明确了“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定位和“三步走”奋斗目标。她强调,改革之路无坦途,要不断提升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提出的7种能力,继续秉承大胆探索、奋发作为、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大学体制机制改革,培养高素质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实践创造的伟大奇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充满信心。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他强调,学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实现学校“三步走”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为建校四十周年献礼。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使命在肩,推动学校和汕头经济特区快速发展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文记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对于坚定“四个自信”充满了信心,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新时代我们要有新担当和新的发展理念,发扬特区建设的精神,敢闯敢干、敢为人先,为建设未来的美好社会做出努力。

人事处处长蔡映辉表示,当前,学校正面临着改革发展的新起点和好时机,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一方面要做到培养学生的体量、质量更高;另一方面,也要引进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支援学校的建设发展,推动学校和汕头经济特区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邹志波表示,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是党中央设立经济特区政策正确性的有力证明。当前世界经济低迷,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我国也由经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新形势下,新挑战出现时,本次大会意义重大,振奋人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代院长刘元根表示,建设和发展汕头经济特区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指明的方向,吸收深圳建设经验,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机遇,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大改革力度,创新科技再出发。为此,学校要发挥科研优势,加强与地方企业的科技合作,为推动汕头经济特区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梁强表示,深圳经验表明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和“干”的作风是迎接更加艰苦的新征程的法宝。“闯”的精神,是解放思想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敢于破冰突围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有正确的思想领导下,才能“闯”出砥砺前行的奋斗之路;“创”的干劲,释放出的是创新和创业精神,这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素。展望未来发展需要新的动能,只有通过创新才能转换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结构,才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干”的作风,是奋斗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深圳特区的发展奇迹实验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持续干劲,正是这种奋斗精神打破了思想禁锢,创造出了最具有市场活力和吸引创新要素的营商环境。

医学院团委书记张燕2006年来汕工作,14年来见证和参与了汕头经济特区的建设发展。她表示,汕头向海而生,因港而立,从通商口岸到经济特区,汕头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与辉煌。而几乎与特区同龄的汕大,39年里致力于高等教育各项先行先试,在医学教育等学科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将特区精神植入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力争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内化为汕大医学生的特质,推动“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成为每一位汕大医学生的DNA

知行书院党总支书记洪蒙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给我很大的触动。这一刻,我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作为一名学工人,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心怀时代使命,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将这股劲用到日常书院的育人工作中,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书写更多汕头大学“春天的故事。


奋斗有我,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2018级新闻学研究生李维康同学表示,站在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改革开放大潮似劲风鼓帆、巨轮破浪,一往无前。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和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的讲话务实朴素,却又真实生动,让人仿佛看到了当年他们奋斗的血汗史。是他们这些人塑造着深圳的文化品格,引领着后来者不断地创造“深圳奇迹”。10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汕头考察,步行察看开埠区街区人文历史风貌,肯定华侨贡献。身为汕大学子,更应该在经济特区的前线发挥自身作用,以模范人物为标杆,接续奋斗,勇当尖兵。

在明德书院会议室收看庆祝大会后,17中文的蔡群同学表示,深圳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中央的支持、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创新基因。正如优秀企业代表陈志列同志所说的,毫不犹豫跟党走就对了。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取得的成就让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可以相信祖国明天一定会更好!17电子信息工程的徐昌宏同学则表示,深圳是鹏程万里而掠不过的海,深圳人是扬帆逐梦而永不放弃的追梦人。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经济发展的风口浪尖,我们应该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敬一书院、17通信工程的陆涛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融入世界的一次伟大举措,向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再一次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中国的发展一定会拥有更加辉煌的未来。作为新时代的经济特区的大学生,将弘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特区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知行书院的学生党员在会后认真学习讲话精神,17中文的郑威廉同学表示,无论是高新技术企业在改革开放中的迅猛发展,还是基层建设者切实见证和亲身参与的“一夜崛起”,“春天的故事”还在延续着。作为党的根基和血脉,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我们伟大征程上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17金融的江锦虹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印象深刻的是第四条宝贵经验,即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走出去”的竞争力。在整体低迷的经济环境下,没有哪个国家是一个“孤岛”,但科技创新却可以促进我们在冲击中保持生命力。

修远书院、17通信工程的姜鹏威同学表示,作为学生,我们要顺应时代的潮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改革开放的建设活动中,不断加强个人综合实力,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作为预备党员,修远书院2020级的常子阳同学表示,为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深刻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修远书院2018级的白烨雄同学表示,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它身上发生的巨大变化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出来的,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让世界看到更美好的中国。

19药学班的罗婉玲同学表示,深圳的创新、活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来到这里发光发热。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重任在肩,方显责任担当。40年间,无数有志青年奔赴到深圳,为深圳的腾飞插上了翅膀。19临床的罗楠同学表示,在这快速发展的环境中,我们医学生也需要努力学习临床技能知识,争做“医德医术兼优,爱心奉献济世”的优秀医者,就如本次疫情大考来临一般,为社会发展做好抵御疾病的防御墙。

叶楠楠 李倩彤 通讯员 明德书院 林泽雅 敬一书院 张凯梁 知行书院 洪蒙典 医学院 张燕 修远书院 陈逸雯

李倩彤 张凯梁  责编 吴斌







上一条:汕头大学召开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下一条:汕头大学召开2020年校内巡察暨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动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