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2020-10-13 10:57

10月11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在大礼堂以《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为题,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周镇松以翔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理性的分析,引导青年一代学习“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鼓舞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目标。第一课由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余珊燕主持。

抗疫中得到的三点启示

周镇松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深刻认识生命至上,做到心怀大爱,锻造家国情怀,对青年学子来说尤为重要。他提到,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在援鄂抗疫医疗预备队的通知发出以后,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医院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医务人员通过微信、电话、提交申请表等方式纷纷主动请战,要求奔赴一线共同抗击疫情。他们忠于职守、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周镇松结合时代背景,提出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更需要遵规守纪和团结协作。小到学业里的“小组作业”,大到与这个世界好好相处的课题,都离不开团队协作。

周镇松最后讲到,培养科学精神,不仅要做追光者,还要成为光源体,他列举了许多“汕大追光者”:有乘风破浪、横渡大西洋的“功夫茶茶”,有披荆斩棘、穿越枪林弹雨的维和勇士韩平,有身残志坚、潜心科研的“全国自强模范”林冰……以师兄师姐的例子鼓舞后浪们——“最年轻的汕大人”,寄望他们学习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心怀崇高梦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奋斗中丰盈自己,做民族复兴的追光者,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努力实现‘小我’的目标,勇敢追求‘大我’的境界

课后,在场新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和心得。

耿梦迎同学表示:“在这次的开学第一课中,我曾不止一次有想落泪的冲动,钟南山院士,陈薇将军,许许多多的医生、护士、志愿者,是他们为我们创造了一片净土,使得我们能够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下,继续努力地学习,当我看到来自湖北的学生代表时,我不禁感慨,这是一个怎样伟大的祖国,又是怎样一群伟大民众,在这些所有元素的组成下,给了武汉和湖北安全,让我们和湖北的同学们能够安全地到达实现理想的桥梁前,我们应当不辜负他们为我们撑起的一片净土,在汕大这片充满热情的土地上,努力地实现自我价值,并为未来的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预防医学的古美林同学对开学第一课中的一场对话印象深刻:“一名记者询问一位还未满20周岁的小护士。‘你还只是一个孩子,还需要我们保护。’‘等我穿上护衣,我就不是孩子了。’小护士的那句话感动了多少中国人,在这场战‘疫’中,有一半以上的医护人员是90后00后,少年当自强当奉献祖国,他们就是很好的例子。让我们向所有在这场疫情中奉献的人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的无我付出”。

机械电子工程研究生王英赞同学也感触良多:“开学第一课让我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中华民族有着传承五千年的文化历史,这是我们的文化底蕴,是我们扎根发扬的沃土。抗疫的信心和意志,以及一个个抗疫英雄的无私举动,为这样的沃土,浇灌了精神的养料。我们的祖国在抗击疫情这方面向我们自己,向世界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令行禁止,使命必达!在党的领导下,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及时地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民众积极配合,真正做到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也受到了很深的鼓舞,我们不仅应该努力实现‘小我’的目标,还应该勇敢追求‘大我’的境界。”

文 张盈盈 图 叶楠楠 章海川 卢龙恩 黄乐

责编 吴斌



上一条:汕头大学召开2020年校内巡察暨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动员培训会 下一条:汕头大学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