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著名期刊《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刊登汕头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王骏超博士和韩凯宁博士的科研论文

2020-09-11 22:02

国际著名期刊《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中科院1区Top期刊,IF=6.125)在2020年9月连续刊登了两篇来自汕头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微系统实验室、韩国仁川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联合研究团队的论文《A blockchain-based eHealthcare system interoperating with WBANs》与《A logistic mapping-based encryption scheme for Wireless Body Area Networks》。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王骏超博士与韩凯宁博士分别为这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

医疗健康服务的多样化与便利化越来越依赖于信息技术的支撑。医疗领域是惠及面最广、信息技术支撑力度最大、产业带动面最广、服务示范性效应最明显的应用领域之一。随着电子医务的兴起,身体局域网(Wireless Body Area Network, WBAN,中文简称体域网)技术引起了国际上的极大关注。体域网可实现自然状态下获取人体生命体征参数,并支持临床诊疗、应急救治、健康信息服务等应用,属于生物医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领域,基本概念是通过附着于人体体表或植入体内以无线方式连接多个可穿戴式传感器节点形成通信距离不超过3米的局域网络。然而,在体域网的发展中,科研人员发现节点的非法入侵与数据的恶意篡改成为了阻碍体域网在医疗健康领域持续助力的瓶颈问题。该联合研究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以轻量级混沌加密算法作为体域网加密方案,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后端信息可信度的保证,同时兼顾了体域网的超低功耗要求与高数据安全性保证,为体域网安全通信这一领域打开了新的研究思路。

该工作获得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2019A1515110560)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7739X19321247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7739X19335617

(工学院) 责编 吴斌




上一条:汕头大学举办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宣讲 下一条: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 共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汕头大学召开2020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