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茶会 | 宋丽红:简单之美:管理及生活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7-06-06

导师茶会 | 宋丽红:简单之美:管理及生活的智慧

419日下午,汕头大学知行书院第七期导师茶会在5楼导师交流室举行。汕头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市场营销专业(系)主任宋丽红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故事,讲述简单之美。

 

(导师茶会现场)

 

宋丽红从关于我关于管理关于生活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用简单的思维方式或思维去看待一些事情。

 

关于我

 

宋丽红2013年毕业后来汕头大学工作,本科在沈阳读,在中山大学完成硕士和博士的课程。

 

读本科的时候,她就已经有所设想了:读研、考博,做一名老师,但她从没想过会到中山大学学习并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更没想过会来到汕头工作。

 

相比于其他地方,她感觉在汕头的工作和生活更为简单一些,也比较适合自己的个性。

 

宋丽红说:指导本科和研究生论文的时候,发现大家都把问题复杂化,把研究做得看不懂。

 

她很认可马云说的一句话:最优秀的模式往往是最简单的东西。

 

(宋丽红讲述自己的故事及对简单的理解)

 

宋丽红认为,简单,并不是浅薄无知,而是经历复杂之后的升华,形式上追求则是深刻和丰富的,是一种化繁为简的智慧

 

从本科到研究生到博士阶段,这一感悟会越来越深,对知识的掌握都是要把握住其本质。

 

课堂上老师也应该把复杂的内容用简明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学生。我对很多同学的要求是不要把东西复杂化,宋丽红说到,比如论文写作,我不会提出最低字数要求

 

关于管理

 

宋丽红分享了一些关于企业管理的例子:

 

两家洗涤用品公司生产线上出现空壳产品,消费者买到了空壳肥皂,把公司告上法院。大公司购买了检测仪器,避免问题的发生;而小公司则用巧妙的方式,通过安装电风扇将流水线上的空壳吹离生产线。

 

有一个公众号用120天的时间卖出了23000条小黑裙,这背后的奥秘是简单化。该平台上的大量设计师被要求每人只设计一款小黑裙,定价一般在600元以内。这种简单化,选择少的营销方式,让这个公众号收获巨大。

 

还有乔布斯的极简主义,少即是多也是一个显著的例子。

 

通过这些例子,宋丽红想说明:企业在管理和经营上的复杂化带来的麻烦,简单化的管理带来了更好的效果。

 

(宋丽红与同学们通过游戏进行互动)

 

关于生活

 

在学习生活方面,宋丽红给同学们的建议是:做好时间管理,学会专注于某方面,并努力使之成为自己的闪光点。如果刚入学就能有目标和对未来的规划,这无疑有助于大家管理自己的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和强项。

 

她还给同学们介绍了两本书籍,是艺术家徐冰的《天书》和《地书》 。

 

《天书》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了,通过简单字母的拼凑,构建特殊的解读;而《地书》仅用图标展现故事,将图标作为语言。图标是任何人都可以读懂的,无论这些人的教育背景如何。

 

(宋丽红和同学探讨有关专业学习和实习的问题)

 

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学会取舍,学会专注。宋丽红在茶会结束时说到。

 

(本期导师茶会大合照)

 

图文:袁翼伦

编辑、排版: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