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吉他工作坊 | 杨长源:音乐是自由

发布时间:2017-06-06


其实音乐,感觉永远比技术更重要。”拥有多年吉他演出及教学经历的优秀音乐教师杨长源,在5月4日晚,来到知行书院多功能厅与同学们交流吉他学习技巧和心得。


(杨长源在分享吉他音乐知识)

 

在讲述吉他起源及发展史的时候,杨长源说到:现在吉他是可以有很多很多弹奏和敲打的方法,包括以前我们没有想到的东西,其实没有弄不出来的声音,只有你想不到的声音。他介绍,国际上公认的最早发现的8字型内弯吉他是在公元前1400在古赫梯人城门遗址上的赫梯吉他8字型内弯的琴体决定了吉他属乐器特有的声音共鸣和乐器特点。

 

(吉他工作坊现场)

 

在我看来,吉他类型从箱体等方面可划分为电声吉他和原声吉他。电声吉他就是电吉他,很多现代乐队都是用电吉他;原声吉他就是木吉他,里面还可以细分出古典和民谣吉他。至于音乐风格,从国际上可以分为摇滚、重金属、朋克、爵士、乡村等等,但在民族上,我们自己有自己的东西。杨长源认为,音乐风格不是一种固定的东西,是你自己可以想到的东西然后去尝试,像他就试过用二胡拉吉他的东西。

 

给同学们普及了吉他音乐史的知识并且介绍近现代吉他类型、音乐风格后,杨长源进行了吉他演奏。

 

(杨长源弹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汕大88级校友师兄受邀进行吉他弹奏)

 

其实吉他应该是你想怎么弹就怎么弹。我觉得基本节奏和旋律会了之后,才能去学技巧。杨长源问同学们,有谁会唱Do Re Me等歌曲的旋律,他认为只要把歌曲主旋律学会,其他的可以自己把握。

 

划重点!

1、音乐是自己内心感情的抒发,同一首歌搭配不同演绎方法会有不一样的表达,不要拘泥于固定形式和技巧;

 

2、指弹和弹唱可以结合起来;

 

3、练好基本功,遇到瓶颈时更要练;

 

4、不会唱旋律就不要唱歌词,先把Do Re Me唱好,这是本质东西,也是日后编谱写自己的歌曲的基础;

 

5、弹吉他弹15分钟左右就休息几分钟,之后重新再弹会发现是从新高度出发,感觉也不一样。

 

同学演奏

 

杨长源告诉同学们,学习吉他一定要有毅力,没有什么捷径,基本功练好了什么曲子都能弹。但学习吉他要聪明地学,动脑筋地学,不管是有人教还是自学,看书或者看视频,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音乐的东西是很自由的,不要被框架限制住。

 

(吉他工作坊活动合影)

 

图文:邓淑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