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7-06-06


 

422日晚上7点,在知行书院4楼会议室举办了你好,____ 第一期读书分享会。11位分享者带上心爱的书籍,以及20位旁听者,一同交流读书心得,感受不一样的故事带来的魅力与感动。

 

读书会现场

既有美味的蛋糕和饮料,还有精致的书签小礼物。

(一场轻松愉快的读书分享会)

 

《蚂蚁的眼泪》


李晓菁:你好,生命

 

我想分享这本书的原因是,它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例如积累好人卡变身,其中涉及到爱情、亲情和友情,还从动物像蚂蚁等的视角去看待事情。从这本书中,我学到了怎么去爱一个人吧,如何爱另一半,如何爱自己的孩子。

 

《阴翳礼赞》


林梓阳:你好,东方

 

这本书聊的东方美学,跟西方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现在处于一个现代文明社会,而现代文明的观点大部分是西方冲击而来,那么东方自己的东西是什么,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东西。这本书除了聊阴暗阴影,还有聊懒惰,恋爱,色情和厕所等反主流的东西。

 

其中,厕所这一有趣的话题,引发大家热烈的讨论:西方式的厕所明亮干净什么都看的一清二楚,但东方式的厕所倾向于阴暗朦胧,使人看不清污秽,从厕所这方面就能看出东西方不一样的价值观念。

 

《西窗法雨》

 

邓晓文:你好,随风入夜的西窗法雨

 

这本书不是为了让你懂法律条文等很多法律知识,而是给你一个大概的描述,让你了解为什么要制定法律,法律背后的意义和我们为什么要遵守法律,还会说到法律也有不足之处,例如解读法律的人,像法官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去解读某个法律条文,可能就会出现过度解读或者有偏向性的情况,里面还有很多跟法律相关的故事,通过故事来告诉人法律道理,可读性高。

 

对于法律,大家各有感触,谈论起近期发生的刺杀辱母者女大学生裸贷等案件。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了解法律,能用法律保护自己,也能避免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情。

 

《枕草子》

 

崔晓剑:你好,生活

 

这本书虽然厚,但里面每一段都没有关联,一共306段,每一段都可以随便翻阅,看一段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在我们没有时间的时候都可以读一下这本书。全书看下来可以发现,生活中一些比较悲伤的事情,作者都能看出积极的一面。

 

《枕草子》,清少纳言的日记式随笔。在简短精致的行文间,勾勒的是女性视角下平凡的小世界,开启了日本古典文学史上随笔文学的发端。

 

《白夜行》

黄泽辉:你好,绝望

 

当你把自己代入进那个角色,你有两个选择,一是冲过去把你父亲干掉,那就是弑父;二是你不理,你忍了,转身离开,但你一辈子都要背负着喜欢的女生在你面前被强暴的阴影。无论是哪个选择,对男主角都是一种伤害,是很绝望的。很多人都说书中的女主角心狠手辣,充满心机,但试想如果你是她,家里很穷,一天三餐都吃不饱,母亲为了赚钱把你卖给有恋童癖的人,从10岁开始接触各种各样的禽兽,你会怎么样?

 

分享会主持人张一夫也看过《白夜行》:无论东野圭吾交代了他们怎样的童年遭遇,也无法将他们洗白。我不觉得一个人童年受过苦就可以有全世界都为我让路的理由,不管这是一个怎样的苦楚,得到幸福不能以伤害别人为前提。有些人受伤了,他选择加倍奉还,而另一些人知道了被伤害的滋味,却选择不让别人也尝到这番滋味。

 

《文学回忆录》

赖秋明:你好,笔迹

 

我看书有一个爱好,就是去找书里提到的作家的作品来看,而这本书是一个很好的途径,里面介绍了古今中外各种作家各种风格的作品,并且很多都是精华,并有点评,可以给大家指引。

 

木心的一生的各个阶段,全是错的。这不是反讽,而是实话,因为实话,有时候比讽刺更尖锐——五十年代末,他躲在家偷学意识流写作;六十年代文革前夕,他与人彻夜谈论叶慈、艾略特、斯宾格勒、普鲁斯特、阿赫玛托娃;七十年代他被单独囚禁时,被关在都是污水的牢里18个月,反倒是利用发给他们写检讨的纸写作,三根手指被折断,后又几度入狱,终究是挺过来了;八十年代末,他年逾花甲,生存的状况比流落异国的壮年人还要糟糕,可是他在那种境遇下,讲了五年文学课……木心说,我讲世界文学史,其实是我的文学的回忆。

 

《龙族》

张军:你好,一个人

 

每次遇到真正的危险情况时,很多时候都是男主角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安全,但大家都觉得是其他大佬的功劳,而他有着某种说不出来的理由,但即使说出来大家可能都不会信。他就是用这种心态去面对各种危险,让我觉得他在生活中也是非常孤独的。这本书比较成功的是心理描写,把一个人心里的孤独描写的很深刻。其实我们每个人应该感受过这样的孤独,就和男主角产生共鸣,但他的心态还是很好的。这就是一本可以在床上左滚右滚看完的书。

 

《共同的底线》

黄杰鹏:你好,底线

 

当我们这个社会里面还不是那么充分的自由和充分的民主的时候,存在左右派共同反对的问题的时候,我们更应该要讲的是共同的底线,而不是他们的分歧。要看清楚我们所面对的真问题,可能这个问题再别的国家不是问题,但不代表我们能不去面对。

 

共同的底线不是左、右派各自坚持的公平效率的折中调和,也不是在自由太多福利太多之间,寻找既非自由放任,也非福利国家的第三条道路。而是,争取低限度的自由权利与社会保障。

 

引用秦晖先生的话:如果我们的体制对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还远不及美国,又有什么资格怪其个人自由太多?如果我们连瑞典水平的个人自由也远未达到,又有什么资格指责其社会保障过分?

 

1915中国表情》

林龙健:你好,袁世凯

 

这本书是以历史的旧照片作为切入点来讲故事,通过老照片看到这些历史人物,你能鲜活地感受到这是一个人的形象,更能体会到他们在当下的环境中做出的选择,并代入进他们的故事里。

 

在《1915,中国表情》中,袁世凯回归人性。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是一个纠结的政治家、军事家。签订《二十一条》之后他的发言令人动容,他并不是一个完全的卖国者,奈何当时的国运正衰。奈何结束帝制的中国大地一片涂炭,奈何当时迷蒙中的中国人并不真正懂得德先生赛先生。隔过一百年的尘埃往回看,我们中国人是应该有这样悲悯的情怀和用更宽容的心态去评价这个人。

《情人》

李诗羽:你好,情人

 

我最开始的时候是看了《情人》的电影版,然后才看了书,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文字让我想到中国女作家张爱玲,这本书的故事和张爱玲的《倾城之恋》有点相似,这样的爱情更像是溺水时抓到的稻草,相互依靠相互取暖,而不是因为共同兴趣,享受在一起轻松愉悦的感觉。

 

《围城》

詹超豪:你好,爱情与婚姻

 

我特别推荐给在座的男孩看这本书,尤其是没有正确爱情观的男生,特别适合看,不能说避免什么东西,但可以在深陷某种情况时可以知道自己处于哪个地方。

 

人气书目

《阴翳礼赞》

《白夜行》

《共同的底线》

 

(这三本书籍的分享者可获赠新书一本)

 


 

主持人:张一夫

 

希望大家在今天的分享会中收获别人的精彩,写进自己的书里,让自己生命中的每一个篇章都充满故事。

 

今天的读书分享会中,无论是分享者还是旁听者,不仅听到了书中的故事,也收获到了别人的故事。希望大家能一直保持读书的热情,享受书中的小世界,并能继续关注和参与知行书院的读书分享活动,以书会友,感受更多不一样的精彩。

 

图文:邓淑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