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提琴演奏赏析会 | 每把提琴都是艺术品

发布时间:2017-05-31


主讲人章斯捷

5度乐团音乐总监

中提琴手

518日晚,5度乐团的几位成员来到知行书院多功能厅为同学们讲解和演示提琴与提琴的演奏。

01

每把提琴都是艺术品

以前的世界级制琴师不仅是方法学家,而且他们更是真正的艺术家,每一把提琴做来都是不一样的,都是一把艺术品,如果你手里有一把斯特拉迪瓦里的小提琴,200多年的历史,那真的是无价之宝。” 而章斯捷本人的琴也不离不弃地使用了20多年之久,我这把琴是1991的,是我妈妈买给我的,所以是非卖品,虽然不是特别好的琴,但是有很多感情在里面。

 

章斯捷主攻中提琴,对中提琴也有着特别的感情。中提琴的高音比较干涩,优势在34弦,在乐团中担任中声部,起到高低音的桥梁作用,在巴洛克时代到古典主义时期它的角色很重要,但音符很简单,少有炫技。很多作曲家都忘记了中提琴,但它起到连接的作用,使和声更饱满。

(章斯捷演奏俄罗斯曲目《当我遇见你》)

(聆听的现场观众)


02

就像一碗白饭配上了菜肉

干拉的时候就像中午只吃一碗白米饭,加入了揉弦之后,菜就有了,鱼也有了,肉也有了。揉弦是提琴演奏技巧中的重要部分,分为肘臂揉弦和手腕揉弦,它们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浪漫主义时期的作品多用手臂揉弦,巴洛克时代作品多用手腕揉弦,根据不同风格选择不同的技术。


泛音是提琴演奏的高难度技巧,分为人工泛音和自然泛音,需要非常非常精准,有一毫米的误差都不可以,否则很容易就拉成发不出声音或破音,要做到朱常洁老师这种程度需要长期的练习。


(朱常洁老师在拉小提琴)

 

朱常洁老师(左)和卓吉老师(右)演奏《沉思》、《渔舟唱晚》

 

03

浑厚迷人的低音提琴

拉低音提琴需要看身型,拉的提琴越大越好,但中国人很少像欧洲人那样高大,拉的提琴最大的大概只有一米八。现场有许多带着孩子来的家长,章斯捷老师对他们说:低音提琴的琴弦很粗,拉起来手会很痛很痛,现在学小提琴的小朋友很幸福了,但还经常听他们说手痛手痛,其实要坚持。


(观众聆听大提琴独奏《辛德勒的名单》)


(纪力莹老师(左)和卓吉老师(右)演奏《天鹅》)

 

04

师生四重奏

赏析会的最后以弦乐四重奏的现场演示结尾,活动请到了几位学生小提琴爱好者来与老师们合作演奏一曲《欢乐颂》。老师们指导学生调试琴把和调音。

在弦乐四重奏的结尾,章斯捷老师和三位学生交流起练琴岁月里懵懂的热情。学生们提起平日校园里没有适宜的地方练琴的苦恼,章斯捷老师说起自己的学生曾每日到厕所里练琴十分钟,又鼓励在场学生们去路边、去操场拉琴,不必顾忌旁人的眼光,每天都要拉,这样慢慢的胆量就出来了。学生们也表示自己常有这样的冲动,我以前也去操场拉琴。

(朱老师在帮学生调音)


(学生上台演奏)

 


现场进行弦乐四重奏

突破了年龄和阅历,拥有相似志向的提琴手们有如伯仲相见,热烈的交流中提琴之美绽放闪烁的光芒。

以上为本次提琴演奏赏析会的精彩内容。再次感谢5度乐团的成员们来到知行书院,为师生们讲述提琴的故事及其演奏技巧,并给大家带来悦耳的现场演奏。

 

                                                                                                                                  图文: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