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茶会 | 章妍怡:释放压力—从身体认识你的情绪

发布时间:2017-04-20

420日下午,汕头大学知行书院第八期导师茶会在5楼导师交流室举行。汕头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章妍怡老师以聊天的方式与同学们探讨情绪这玩意。

章妍怡以喜、怒、哀、乐、忧中的一个来形容你最近的感觉有没有男/女朋友呀?你会如何面对一个暴怒的小孩?等话题开始聊天,并亲切地称同学们为孩子。 

与同学们聊完这些话题后,她认为大家在描述情绪的时候,用词都很模糊,并没有直接讲清楚情绪怎么样。她笑说:一个人的情绪是没办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情绪是源于某个事件,任何的心理波动都是对某件事情的看法。情绪是果,因则是对于某件事的看法。

此次茶话会上,章妍怡不仅帮大家找到了压力的来源,还给每位同学提出释放情绪和缓解压力的建议。

 

如何释放情绪?

针对一位男同学说的,不是很想跟朋友直露心声的问题,章妍怡建议他每天唱一首歌,不要悄悄地唱,要大声唱出来。可以的话,与好朋友一起去唱歌,当你学会唱歌的时候,你就知道如何释放情绪,而不是憋在心里,憋到最后的结果是五味杂陈她说到。

章妍怡十分擅长观察,她准确地指出一位女同学爱晚睡,不喜欢喝水的习惯。观察你的脸部时,很明显可以看到你的鼻子与脸部其他地方的颜色是不一样的。鼻子颜色比较深,而且你患有鼻炎,对吗?她建议女同学尽量在晚上11点半前入睡,多喝热水,不要让自己太疲劳。

(章妍怡同学们交流释放情绪的方法) 

有一位女同学说,她很爱笑,基本不会生气,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别人不爱笑。对此,章妍怡指出不会生气和没有生气是两回事:你要告诉自己,尝试了解生气,这样你才可以理解其他人为什么会生气。

 

如何找到压力来源?

章妍怡跟同学们玩了一个小游戏:她让同学们看图画图,参照屏幕上的小人图样将其画在纸上,并圈出所绘制的小人图中看起来最不舒服的部分。

(章妍怡通过画图游戏发现同学们不舒适感的来源)

看了每一位同学圈出的小人部位后,章妍怡分析了大家各自的问题:有的同学淋巴系统有些问题,表明近期面临的压力较大,应该要释压;有的同学圈出了喉咙部位,章老师建议她要锻炼,提高表达能力。

(同学们在纸上圈出小人看起来不舒适的地方)

章妍怡还让大家观看一张布满箭头的图片,让同学们从4个箭头中选择1个。大部分男生选择的箭头说明他们的压力源自于父亲:他们崇拜父亲的睿智和本领,但是骨子里是害怕爸爸的。她建议大家要多多与爸爸沟通,主动拥抱爸爸、握住爸爸的手,这是很好的方式。

(导师茶会结束后,章妍怡与同学们合照留念)

章妍怡说:要学会观察,观察别人的时候也可以会发现自己的问题。

图文:袁翼伦

编辑、排版: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