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特色团日沈忆勇老师召开诚信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12-15


12 14 日,知行特色团活动邀请了汕头大学社科部老师沈忆勇前来开展小型座谈会,跟同学们聊聊 “ 廉洁诚信,知行合一"

沈忆勇是汕头大学资深法学教授,作为律师经手的案件超过200件,接受咨询的更是数不胜数,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开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学生们都说,风趣幽默是他最大的特点。

在高三被翻烂的思想政治课本里,在大学里被蒙尘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本里,在被反复强调的论调里,诚信是常识,更是老生常谈。

但是沈忆勇用一则则生动的例子告诉学生们:诚信不止是不撒谎。他提到,一个大四的生物系学生,在求职的时候签了三方协议。这个学生签完以后就后悔了,因为找他的第二家公司待遇和发展前景更好,个人也更喜欢,思来想去,还是想去第二家公司,但是协议写着不去报到要承担5000的违约金,便咨询老师应该怎么办。

这样的生活例子实在是太平常,学生们有点不解:这和诚信有什么关系?沈忆勇娓娓道来,签订的三方协议就相当于双方许下承诺,许下承诺就应当遵守诺言,更何况,“一个企业招聘的时候,是放弃了许多其他的人去选择他。”

在大学里,不诚信的行为还有助学贷款。他提到,部分贷款学生在毕业后并没有及时履行责任,给学校造成了负面影响,给银行造成一定困扰。因为涉及金额不大,并且跨年数较大,诉讼费用比索赔金额更高,很多银行都不了了之。沈忆勇说道:“然而诚信是最基本的东西。更何况做人不能忘本。”

此次知行书院举行“廉洁诚信,知行合一”特色团活动,就是希望学生们能增强责任意识,培养诚实守信的良好道德品质,树立诚信意识并将其付诸实践。诚信不是空洞的教条,是为人处世要遵守的一个基本原则。当今时代,诚信更需要常常被提及。

tips

经过沈忆勇的多年努力,汕头大学学生法律服务中心最终得以建成。它将免费为所有的汕大学子提供法律咨询,无论是本科还是硕士,无论在校还是已毕业。如果创业、实习、工作遇到任何法律问题,都可以向学生法律服务中心求助。地址在8号楼。

 

文:梁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