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茶会 | 蔡玲如:享受过程,收获结果

发布时间:2017-03-23

上大学之前,父母、老师告诉我们到了大学就轻松了,可事实上,自由轻松的大学生活有时候也让人感到迷茫,大学四年里,究竟要学些什么?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学习,令自己有所提升?

317日下午3点,汕头大学工学院副教授蔡玲如在知行书院开展了“大学,学什么”茶会讲座,与同学们分享她一路以来的学习心得。在讲座中,她一展其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的魅力,既能和中文的同学聊民国知名文人的八卦,又能和化学同学聊《绝命毒师》,还说起自己曾去上讲易经的课,可惜没几句听得懂的趣事,现场一片欢乐。


(“大学,学什么”茶会现场  

不要为了某个目的而去做事

“我觉得更多的是要沉淀下来,把自己专业学好,做一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尽可能别浪费时间、精力,机会来了以后你就已经准备好了,而不是说因为我要达到某个目的而去做这些事情,结果目的没达到就很有挫败感。”蔡玲如说到。

她建议所有大学生都应该学好英语,辛苦一时但受用终身。非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也应该掌握一些计算机技能,如Office系列软件的操作,尤其是PPT的制作和Excel的运用。除了以上三项,就是根据自身兴趣、精力,进行专业上的准备,包括进行各自专业需要的资格认证考试等。但不能是为了某个目标才去做这些事,而是带着多学一点东西,将来总会用得上的心态,利用好每一天,让自己不后悔。


(蔡玲如分享个人读书心得) 

对自己适当地“狠”一点

“如果你让自己过得太舒服,实际上是一个不太好的状态。在你们这个年龄,要对自己狠 一点。”蔡玲如建议大学生把每一天规划好了,给自己一点激励,像今天做完哪些事明 天就能有奖励之类的,这样可以更有动力坚持下去。

她提到自己考研时候,在武汉,冬天特别冷,她早上六点就起床去图书馆抢位置学习。看书看到睡着了头一下垂下去惊醒了,发现身边的人都很认真地看书学习,就会觉得很不好意思,打起精神继续学习。

要对自己“狠”,但得适当,不能“钻牛角尖”,而且还要注意身体,多去锻炼。

调整好个人生活和心态 

1、珍惜时间,充实青春;

2、不断地制定目标,并实现它;

3、正视自己的优缺点,不盲目自大或自卑;

4、找到一项爱好的运动并坚持之;

5、凡事尽力而为,三思而行;

6、对父母常怀感恩之心;

7、学会享受过程,给自己制造快乐的借口。

“囚徒困境”博弈

(“囚徒困境”:两个共谋犯罪的人被关入监狱,不能互相沟通情况。如果两个人都不揭发对方,则由于证据不确定,每个人都坐牢一年;若一人揭发,而另一人沉默,则揭发者因为立功而立即获释,沉默者因不合作而入狱十年;若互相揭发,则因证据确实,二者都判刑五年。)

“如果你是这两个囚徒,选择坦白还是不坦白?”蔡玲如问到。现场学生有人说要坦白,有人沉默不语。事实上,只有当两个囚徒合作,都不坦白时两人才都能获得最大利益,但因为猜疑,两人并不一定都选择不坦白,这时,就产生了博弈。


(蔡玲如借助小游戏与学生交流)

借助这个小游戏,她想告诉大家生活中充满了博弈,每个人都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如果能够有策略把大家的利益点改变,就能让人们遵守某个原则。

“站起来就是被人说,坐下去就是说别人。”蔡玲如希望学生们不要太在意旁人的看法,而是享受自己的生活。


(“大学,学什么”茶会讲座师生合影) 

图文:邓淑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