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竹园先生、林继宗先生赠书仪式在汕头大学知行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12

“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古有佳曲,高山流水。今之知音,各谱佳作,共赠家乡。1012日下午,郑竹园先生、林继宗先生赠书仪式在汕头大学知行书院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际潮人文学艺术协会会长林继宗,汕大组宣统办公室副主任余珊燕、图书馆潮汕文化特藏馆主任金文坚、知行书院副院长杜式敏出席赠书仪式,一同参与的还有知行书院宿生及潮兴社成员。此次赠书有郑竹园的《潮汕人与潮汕文化》、林继宗的《魂系潮汕》等。因郑竹园先生年至耄耋,身居美国,其书由林继宗代赠。

郑竹园和林继宗同是走出海滨邹鲁的潮汕名贤,同为潮汕的文化与教育事业挂心并做出贡献。林继宗1946年出生于广东潮阳一个贫穷的家庭。为补贴生计,年幼的他常在半夜起床下海,抓鱼摸虾到天亮,再抱着书本,赤着脚走去上学。“那时候穷,哪里有书包,连鞋子都没有!”林继宗谈及年幼的读书往事,没钱买书的他,常常往书店跑,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他用一句潮汕俚语鼓励同学们好读向上:“读自己书,得众人惜;赌自己钱,惹众人厌。”

郑竹园1925年出生于广东普宁一个生意人的家庭。其父重视教育,又因其好学,他在青年时期被保送入大学,弱冠之年赴美深造,随后留美生活,在经济领域取得显著成就。目前他已出版专著42部,论文近千篇。在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型之际,3次在北京受朱镕基接见,为经济转型提出前瞻性建议。他最先提出“大中华经济圈”和“大中华共同市场”的构想,以及中国必须坚决走市场化、国际化和民营化的道路。 

其二人有缘结识于一场国际会议,虽郑竹园年长20多岁,但二人仍成为知音,多年来常以信件往来,聊藉故乡近况。谈及赠书契机,林继宗说,郑竹园一直遗憾自己的作品家乡人看不到,所以把自己写的文章《潮汕人与潮汕文化》委托他出书,赠送给潮汕各大中小学。心系家乡的郑竹园曾在2012年亲临汕头大学:“我一直很想为家乡做点什么。”他向汕大图书馆捐赠了5000册藏书,“以后有机会我还会继续捐”。

从事文学工作30余年的林继宗同样用自己的力量服务于潮汕的文化与教育事业。2011年他发动并联合潮汕优秀作家创建广东省潮汕文学院,成立国际潮人文学艺术协会。他说:“这是公益事业,我很乐意。非常感谢跟随我放弃赚钱机会,一起做潮汕文化公益的这些人。”

赠书仪式尾声,三位同学分别就潮汕迷信或信仰问题、潮汕小公园建筑保护以及潮汕功夫茶向林继宗请教,林继宗结合其自身经历对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谈及功夫茶,林继宗说,中国功夫茶最细的茶道就在潮汕,有24道程序,这是一千多年来潮汕文化的积淀和发展。潮汕功夫茶讲究,要用红泥制成的泥炉,用火炭烧水,水要用山泉,烧开即用……他说:“毕业时,如果外地同学学会功夫茶,也算是一张毕业证书了。”

郑竹园先生在《潮汕人与潮汕文化》一文中提及:注重教育,敬重读书人,有高度的责任感是潮汕民性的特点。他和林继宗先生作为南海之滨的杰出人物,继承潮汕的优良传统,以公益的方式影响潮汕的莘莘学子,玉润桃李栋梁。

 

图文 14新闻 林馥雯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