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期导师交流会 | 陈彦伊:学做内容竞争时代的融媒记者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20日下午,汕头大学知行书院第二十期导师交流会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汕头融媒集团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陈彦伊做主讲嘉宾,以“内容竞争时代需要怎样的融媒记者”为主题,帮助学生更好了解社会、用人单位要求,规划大学学习生活。活动由汕头大学知行书院党总支书记洪蒙典主持。


参加的学生多为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陈彦伊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目前汕头融媒集团融媒体转型、新媒体矩阵所包含的内容。“提高时效性,提高权威性。”陈彦伊也以汕头橄榄台为例,分享本地媒体转型过程的心得体会。“主打本地市场,贴近性强,更新频次高”,她也交流了“在大象脚下找地盘”,橄榄台创设时的内容架构设置和频道设置的理念。


“审时度势,找准方向,采准步伐。”陈彦伊总结了地方台融合改革的突破点,包括初期与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CUTV合作获取技术支持,降低成本;创新机制,集全台之力再造优势等等有效路径。同时她也点出目前各城市台内容受限,缺乏精品输出,以及依赖单一广告经营,产业链拓展力度不足等的短板,给同学们提供拓展思考的空间。


基于内容竞争时代的媒体需求,陈彦伊提出培养新时代复合型融合人才队伍,培养“一专多能”的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全媒体主持人。“制定全媒体记者考核方案,增加新媒体作品在考核中的占比,鼓励记者进行新媒体作品的创作。” 陈彦伊认为,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学生对文字、摄影、剪辑、动画等技能,掌握得越熟练越好,一专多能的实习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喜欢,在新闻分层发布的需求下,熟练掌握多项技能,有助于提高新闻发布速度。


对此,陈彦伊分享了几个建议,包括提高新闻敏感度、写作能力、沟通能力、综合能力;尝试借助短视频、互动H5、Vlog等年轻化内容形式;发挥媒体低成本、强传播的独特优势;多平台互动,创新媒体内容传播等。


除了对“一专多能”人才的需求,陈彦伊以新闻采访中心所播发的新闻《冲浪少年,逐波踏浪》为例,告诉学生,长时间从事一份工作,必须拥有热爱、执着和信念,正如新闻片中的方浩锋和张麒记者在冬天的海水里体验冲浪这项亚青会比赛项目,沉浸式地让观众更好了解冲浪这一运动,这也是新闻从业者对这项事业执著与热爱的具体体现。


“写作是对新闻人最基本的要求。”陈彦伊提出有些新闻实习生存在的“不爱写作”和“不好奇、不提问”的误区,引导学生思考学新闻所应该具备的要素,思考如何更好地吸引受众。“工具、传播方式不断改变,但对内容需求是不变的。”陈彦伊认为,在把握输出底线,内容正确的前提下,学生们要乐意去写、去挖掘题材,“时间用在基础知识扎牢固上。”


讲解结束后,学生争先提问。面对诸如“被拒绝采访后如何进行信息获取”的提问,陈彦伊告诉大家,被拒绝采访是很正常的,但采访者一定要努力争取,耐心寻找突破口,积累沟通技巧,提高成功率。


分享会的最后,知行书院党总支书记洪蒙典为陈彦伊颁发汕头大学知行书院导师聘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