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书院举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励团员们在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同时主动了解国家发展的规划,争做新时代新青年。12月20日至24日,知行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形式多样,参与度较高,展现了青年团员们热爱学习、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1、“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刷脑力奥运”主题活动

2020年12月20日至12月24日,知行书院第一、第三、第四团总支开展了“参与脑力奥运竞赛,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活动。

第一团总支通过举办脑力奥运知识竞赛、进行线上会议观看“新型举国体制”视频并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让团员们深刻意识到:2020年,中国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太大的影响,反而凸显着中国强大的发展潜力和旺盛的生机活力。

本次特色团日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团员们积极参与,用心地完成竞赛,增强他们对“十四五”时期的美好期待和坚定信心。通过知识竞赛与观看视频的形式,更直观地让大家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知识,认识到其思想的重要性。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无数机遇和挑战,作为当代大学生、当代团员,要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拼搏,为祖国添砖加瓦。

第三、第四团总支利用学校为学生创建的学习平台“脑力奥运”开展活动,同学们以界面中的截图为签到证明,以“智力跨栏”中的得分作为评比标准。活动一经发布,团员们积极报名参与,按照要求刷脑力奥运的题目并截图发到各支部群里。

本次活动,相比于之前的开展红色活动或者红色讲座等活动,创新点在于变被动接受信息为主动参与活动,以竞赛的形式吸引大家的参与,本次活动利用了团员们的竞争意识,大家在“竞赛”的同时又能学习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知识,在竞争中学习,寓教于乐。

2、从疫情期间的“对外宣传”看新媒体专业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12月20日,第十总支第一支部在线上开展以“从疫情期间的‘对外宣传’看新媒体专业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特色团日活动,共37名团员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共包括三个环节:1、观看视频了解疫情期间中国外交与媒体对外宣传的创新;2、共同阅读《现代传播》最近刊载的论文;3、团员自由讨论,分享感受。

首先,全体团员共同观看新华社在推特平台发布的中美抗疫对比动画和中国外交部在疫情期间的外交发言,一方面希望同学们通过外交发言中感受中国抗疫成效,在此过程中强化中国自信;另一方面通过新华社发布的视频,树立媒体在外宣中要根据受众的特点采用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法,以获取更好的海外舆论效果。

其次,共同阅读《现代传播》最近发布的两篇论文:《“讲好中国故事”:国家立场、话语策略与传播战略》《数据话语权:国际传播的战略性焦点》。希望团员可在最新研究成果中获得启发,在不久的将来,在专业领域可以更好地利用专业知识,使所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

最后,同学们自由发言,反馈此次参与团日活动的感受。同学们普遍表示,在现在和未来都要坚定正确的国家立场,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履行对外宣传的叙事要求,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塑造有益于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由此可见,同学们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感受颇深,更加明确了自身的义务和责任。


3、关于如何通过广告专业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十四五目标和2035年目标讲座


作为中国共青团的一员,要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同时更应主动了解国家发展的规划,并结合自身专业所学去深入探究如何实现国家的发展目标。因此在校团委推动开展2020年“活力在基层”特色团日立项活动及共青团汕头大学知行书院委员会的积极号召下,汕头大学知行书院第十团总支第二团支部于12月22日开展了主题为“关于如何通过广告专业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十四五目标和2035年目标讲座”的主题团日活动。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该活动在宽敞的大教室举行,通过隔座就坐、统一佩戴口罩的方式,为防疫做贡献。

活动首先带领团支部成员回顾了最近国家开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尤其是大会讲了哪些主要内容,还播放了大会的片段视频,引导团支部成员学习党制定的十四个五年计划,深化团支部成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理解与印象。


其次从文化、文明、创新、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四个方面详细分析如何通过广告行业实现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年基本实现的目标,鼓励团支部成员参与到探讨广告行业联系国家发展的话题讨论中。希望通过分析广告行业的未来和国家的发展规划,来增强同学们的对广告专业的自豪感,促进团支部成员关注国家的发展。
 
随着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广告如何促进国家发展的讨论中。在活动结束之时,团支部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关注时事与国家发展规划,用自己所学去助力国家发展。

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讲解与讨论,从文化、文明、创新、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四个方面探究如何通过广告行业实现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年基本实现的目标,团支部成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且表示对自己、广告行业、国家的发展未来感到热血沸腾,并要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投入到广告专业的学习和实践中去。


活动感想


王丽滢(知行书院第一团总支第一团支部团员)
通过观看视频第一次了解到什么叫新型举国体制,我们国家依托这种体制取得了诸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也在全国性的灾难中广泛地调动和组织协调各种资源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兄弟们”,正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所说的道理一样,特别是在疫情中,这种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愈发明显,有效地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还有脑力奥运知识竞赛形式的活动比枯燥地通过讲话学习马原与毛概思想更有让人参加的欲望!既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来复习,又有竞争的刺激性。这次活动最主要的还是学习了举世瞩目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学习全会公报,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決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決定性成就,老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不仅富了口袋,还丰富了知识,迫求更高品质的生活。

梁乐裕(知行书院第十团总支第一团支部团员)
要多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积极传播中华文化,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在全媒体时代,提高中华文化国内与国际传播力需要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速融合的趋势与优势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和传播载体,着力扩大中华文化传播的覆盖面,增强中华文化传播的渗透力。“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是目前形势下提高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的重要途径。

仇振沣(知行书院第四团总支团员)
看完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视频,我了解到我国取得的重大进步,同时这也给我们青年学生以更大的要求与历史责任。作为有朝气的年轻人,我们应该更多地问自己:我们能为国家做什么?新时代的自我实现不光要靠个人奋斗,而且还要考虑历史进程。我们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为此,我们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忘初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把握时代的浪潮,自信中华崛起时,会当水击三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