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潮行善丨“我”心中的潮汕印象

发布时间:2021-03-23
当提及对于潮汕的第一印象,你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什么?

牛肉丸、粿条、潮剧、潮汕话……

事实上,潮汕文化远不止这些,据统计,目前汕头市共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02个,其中国家级项目名录13个、省级项目名录39个,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特色民俗等类别,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3月21日,在知行书院党总支书记洪蒙典、团委副书记朱士奎的带领下,参与“知潮行善”学生文化交流营的师生一行40余人开启了一场潮汕文化研学之旅,近距离地领略潮汕文化的魅力。

01汕头市文化馆

作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该馆陈列了种类丰富、妙趣横生的汕头市非遗瑰宝,给观赏者带来视觉上的盛宴。
 

进入馆内,引入眼帘的是大厅中央的潮汕传统屏风,上方是漆金的潮州木雕,下方是精美的陇美金漆画,交映生辉。在馆内,尤为引人注目的是1:1打造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蜈蚣舞的模型,这是融音乐、舞蹈、武术为一体的广场式大型动物舞蹈,惟妙惟肖。除此之外,还有英歌舞、鳌鱼舞、石雕等民间艺术,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俗文化特征。






02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


汕头交通站是中央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在护送干部、输送物质、递送文件和情报等方面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在隐蔽战线上的成功典范之一,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03汕头小公园

小公园作为汕头百载商埠的标志,见证了汕头百年的经济变化,穿梭在骑楼中,仿佛穿越回那繁华的旧时光。

04侨批文物馆


在潮汕侨乡盛行着一种与海外交往的特殊文献——侨批,它是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属于银、信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据统计,现居海外1500多万潮籍华侨华人,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05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是汕头开埠以来的盛衰更迭的缩影,浓缩反映了汕头开埠的历史脉络、建制改革以及开埠带来的繁荣气象。

研学心得


2019级海洋科学陈小渭
今天参观了几个跟潮汕文化相关的博物馆,整体参观下来,我对潮汕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它不仅是我认为的一个保留传统多的古城,也是拥有多项非遗的文化之城。比较令我震惊的是,著名的陶瓷微书居然源自汕头,我们在文化馆内看到了王芝文老师的《三国志》的拓印版,小小的陶瓷瓶子上面刻着三十五万字的三国志,这个工艺简直令人叹为观止。除此之外,潮汕还有蜈蚣舞,澄海灯谜等多项非遗。想到此,我对之后的课程有了更多的期待,希望能了解更多的潮汕文化。

2019级通信工程张桢
不知不觉来到汕头这座城市已接近两年,但除了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之外,很少去了解这座城市的独特文化。今日随老师同学外出走访几所文化馆,这才领略到当地独到的文化特色,其中,潮绣、瓶内画与灯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地区凭其文化魅力为特色的中华文化添上鲜明的记忆。我亦希望自己能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更多地去观察、去了解这座可爱的城市与其背后的文化历史。

2019级统计刘梓澎
经过一天的参观活动,我可谓是受益匪浅。身为来自外地的汕大学子,我带着一颗好奇心,在四个文化博物馆领略了汕头的上百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年发生在汕头的七日红革命事件,侨批文化馆的“古快递”传承以及近年来汕头的发展历程。此次户外参观拓展活动,我领略到了潮汕文化的多样性以及魅力,为我“知潮行善”的日后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

2019级应用化学曾宇婷
今日参观了有关潮汕文化的四个纪念馆,真切感受到了潮汕文化的浓厚气息,大开了眼界。最深刻的还是潮汕文化纪念馆中的蟹篓,其由一个小孩环抱大小的树桩,从外至内雕刻而成,共有五层篓,最外层散布着蟹,层层环绕,最里层为一只虾。整体看来精巧细致,生动逼人,充分体现了潮汕手艺人的精湛艺术和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