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时代楷模卢永根同志学习

发布时间:2021-01-15
1月8日下午,知行书院党总支召开卢永根同志事迹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洪蒙典主持,支部书记许光曼、朱士奎以及在校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学习。

会上,洪蒙典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的通知》文件精神,勉励大家通过学习卢永根同志的先进事迹,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随后,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关于“时代楷模”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的相关视频。

通过观看视频《时代楷模:卢永根》,师生们一起走进卢永根同志的一生,感受一位至诚报国、信念坚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艰苦朴素的老共产党人对祖国的赤子之心。与会党员表示,要以卢永根同志为榜样,坚守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建功立业新时代,勇担重任新作为,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会感想
党员卢祖儿:

在卢永根身上我再次体会到“对党忠诚”的深刻含义。面对国外优渥的生活条件,他也毅然放弃选择回到中国,投向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一生报效祖国,无私奉献。我要向卢永根同志学习,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始终坚定信念,胸怀国家和人民,努力成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无私奉献的党员。


党员肖攀:

 卢永根是一名有着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生节俭朴素,被誉为“布衣院士”,他的无私奉献感动了无数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但艰苦朴素、无私奉献是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我们必须继承并发扬光大。作为一名党员,我会以更加严格的要求对待自己,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看齐。


预备党员陈玉佳:
看完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我认为他的精神已经超越了生命,尽管他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却始终会勉励我们,作为后代的我们应将卢院士视为榜样,努力靠齐,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做贡献。

卢永根介绍
卢永根(1930年12月2日—2019年8月12日),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物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前校长。

1952年,作为学生的卢永根在华南农学院遇到了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教育家丁颖。他继承了丁颖生前收集的7000多份稻种资源,后来逐步扩充到1万多份水稻种质资源,这成为我国水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的重要宝库之一。经过数十年坚持不懈的研究探索,卢永根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

从1983年开始,卢永根担任华南农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校长。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在他的感召下,放弃国外的优渥生活回到祖国,成长为各自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

卢永根毕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被称为“布衣院士”。晚年罹患重病后,他和妻子徐雪宾将几乎毕生积蓄880万元全部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忠诚于教学科研的青年优秀教师和支持开展学术交流。同时,决定去世后把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