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书院党总支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2021年3月7日下午,知行书院第一、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分别在知行四楼会议室和二楼多功能厅顺利召开。知行书院党总支书记洪蒙典、第一党支部书记许光曼、第二党支部书记朱士奎及32名党员分别参与支部会议,重点开展集体学习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会议的主要内容有理论学习、支部工作汇报、党员自评和互评等。理论学习重点内容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 周年大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 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专题内容。

会前,支部通过组织线上打卡学习的形式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同时还组织理论组成员制作专题学习内容。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首先由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支委带头开展专题学习,与会党员集体学习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战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精神。

随后,两个支部分别由支部书记做2020年度支部工作汇报和意见收集情况汇报。各支部书记就上一年支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向全体党员做述职汇报,并对本年度的支部工作计划做简要介绍。

会议的重点任务在于开展党员自评和互评。会议要求党员严格对照党中央和上级组织要求,从参加党的组织、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查找自身问题,开展自我批评。

由支部书记带头开始自评和互评,各党员轮流发言。结合书院实际工作和个人情况,主要围绕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理论学习水平、服务社区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等问题进行查摆。

会议气氛严肃而真切,在外实习的毕业生党员也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参与会议。与会党员坦诚认真,畅所欲言,收到较好的效果。

党总支书记洪蒙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第二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会,并从书院党总支书记的工作角度点评支部上一年度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他表示,民主生活会开的特别扎实,接地气,大家的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都剖析地特别好,主题都非常突出,达到了预期目标。

洪蒙典要求各位党员,一是要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对大学生重要讲话的精神,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学校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和执行;二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学习,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从身边小事做起,把小事当成大事干;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遇到困难要迎着困难去,推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不能躲着问题绕着走;四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作为党员,要身先士卒,起到模范表率作用,确保学校、书院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