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导师交流会|蔡卓欣:展示脆弱,坦露你的真诚

发布时间:2019-08-08

这个时代为什么需要公共演说?怎么克服对公共演说的恐惧?328日,蔡卓欣受邀参加知行书院第十七期导师交流会,围绕公共演说这一主题分享他的宝贵经验。活动由团委副书记许光曼主持,知行书院党总支书记杜式敏,团委书记洪蒙典出席本次交流会。

蔡卓欣,曾任汕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席,汕头大学校辩论队队长。曾任教汕大整合思维课程小班课,致力于推动公众演说。


(蔡卓欣分享自己的经验)

这个时代,公众演讲很重要

活动伊始,蔡卓欣就结合自己“北漂”的经历,引出当下公共演讲的重要性。随着网络和自媒体的发展,日常的工作汇报、产品发布会等越来越多的平台需要公共演讲,优秀的演讲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

蔡卓欣引用了西方的一个调查报告结果进行说明:在水、火、蛇等选项中选择最害怕的事物,更多人倾向选择公众演讲。他解释,比起害怕水火和猛兽这种带有实质性伤害的,进化出社交属性的人类更怕在大众面前出丑。然而,无论是入职还是创业,人们接触公众演讲的频率逐渐增多,很难逃避,因此掌握公众演讲技能有利于立足社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是《论语》第一章的第一句。蔡卓欣认为,借助当下发达的网络和广泛的媒介渠道,人们能更好地贯彻这个思想,“你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人交流”分享所得所思。因此,随着思想、言论表达的途径变得便捷,我们更需要懂得表达自我。

(同学们认真听讲)

公众演讲的三个技巧

一个好的演讲,需要演讲者与观众之间的良好互动。蔡卓欣讲到,互动的技巧在于联系。“你必须先让他们解除心里的预防机制。”想让观众接受自己的观点,首先得赢得他们的认同。对此,蔡卓欣讲了三点技巧。

第一是眼神交流。人的眼睛可以捕捉大量信息,蔡卓欣以本次交流会为例,同样是看幻灯片和听声音,但他站在同学面前讲明显比坐在台下讲的效果更显著,原因在于有眼神的对视,要使受众进入聆听的状态,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其中通过和受众进行眼神交流,能够传递更多的信息,有助于受众进入聆听状态。

第二是展示脆弱,即展示自我。人终究不是完美的,演讲过程也会有不如意的时候。蔡卓欣强调,不要一味地展示自己的优势,偶尔感到紧张也可以向观众坦白。不要因为怕出丑而隐藏自我,因为受众能够接受讲者是不完美的,但不能接受讲者是不真诚的。蔡卓欣曾经举办一场关于家庭沟通的讲座,他年轻单身,参加讲座的许多家长怀疑他不能体会为人父母的心情,更别说作为演讲者。面对家长们的疑虑,蔡卓欣向他们坦承自己并不是来教如何做父母,而是从一个孩子的视角去看家庭沟通的问题。丢弃一个演讲者的高高在上,代之以真诚地表露自己,他赢得了观众的认同。

第三是练习。成功没有捷径,只有通过不断地练习,演讲也不例外。蔡卓欣分享了三个有助于练习的方式。第一是用手机录下自己演讲的状态,除了培养镜头感,通过反复播放自己的演讲视频,可以找出自己演讲时不易察觉的小毛病,如一些语气词的重复,跺脚的小动作等,并加以纠正和改善。第二是以镜子代替镜头,对着镜子里的自己演讲,这比使用镜头更有与人对话的画面感:“要克服和陌生人讲话的紧张感,先与自己对话。”第三是找人练习,得到他人的反馈,当局者迷,如此可以避免被自己的思维局限,从旁观者提出的角度提升自己。

演讲的四大误区

我练习了,演讲效果不是很好。为什么?”蔡卓欣讲到,这是因为演讲者有可能进入演讲的四个误区。

第一点是漫谈,演讲忌夸夸其谈,强调聚焦于一个点,不能什么都讲,要让受众了解深入,印象深刻。

第二点是推销的口吻,蔡卓欣认为,演讲不能抱有索取的心态,演讲要能让受众有所收获,而不是一味推销谋私利。

第三点是炫耀,不要一味地宣传自己,而忘了演讲本身。

第四点是引用大量的专业术语,蔡卓欣提到霍金的《时间简史》,作为一名专业的科学家,他的书却十分平易近人,因此霍金在科普界是公认的伟大的人。

适当的道具锦上添花

蔡卓欣认为,有时候一个恰当的道具可以给演讲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他分享了很多有趣的事例,如乔布斯在苹果发布会上为了表现苹果笔记本的薄,在发布会上拿出了一个纸袋,在众人疑惑的目光下从纸袋拿出苹果笔记本,一台笔记本轻薄得可以装进纸袋,这个小小的行为就比口头讲述冲击力更大。但蔡卓欣补充道,道具的使用需谨慎,要考虑其操作性和受众的安危,不然会适得其反。

在现场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在演讲的尾声,面对观众的提问要怎么处理自己回答不了的问题。蔡卓欣根据两种情况提供了建议,假如由于紧张而回答不了,可以选择展示自己的脆弱,表露自己的真诚,观众会表示理解。假如由于资料准备不足而回答不出,蔡卓欣认为不太应该,但是遇到更专业的问题可以先试图缓和气氛,这也是给自己放松的机会,接着还是坦诚自己,还可以向观众请求私下一起商讨。

时长一小时左右的交流会,蔡卓欣深入浅出分享了演讲经验。在活动结尾,蔡卓欣引用了李开复的一句话“有思想而不表达的人,就等同于没有思想。 他说:“在这个社会,如果不跟别人产生联系,表达你的思想,那么对别人来说,你的思想存在与否差别不大。”

(蔡卓欣和师生合影)

交流会过后,15级广播电视学的陈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展示脆弱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点,就像蔡老师说的,展示真我给观众,一是为了更好地让自己放松下来,不陷入不能犯错的演讲误区,二是让观众能够放下对演讲者的陌生感从而更容易接受演讲者的观点。

蔡卓欣告诉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发出声音,公众演讲的形式多元,他鼓励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格。热烈的掌声为此次活动画下圆满句号,期待下一期的导师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