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海领航|第一期:保研心得,朋辈互助

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31日下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和知行书院共同开展的“知新携手·职海领航”系列活动第一期“保研心得,朋辈互助”在知行书院戏剧厅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2017级优秀学生曹梓沁、吴旋娜、连雅佳做主讲嘉宾,分享保研经验和学习方法。活动由2018级学生胡静蓉主持。

第一位分享嘉宾:曹梓沁

曹梓沁,2017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知行书院宿生。连续三年获学业优秀奖学金,曾获过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专题类一等奖,在校期间参加过一次省级大创,曾于北京电视台实习,参加过重庆大学夏令营,现已保研至深圳大学传播学院。

“保研的全称是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免推。其中,关键词是‘优秀应届本科生’和‘免推’。”曹梓沁介绍了“什么是保研”后,又介绍了“夏令营”“预推免”“九推”等概念性问题,并提醒同学们在保研时应了解清楚不同院校的申请条件。

曹梓沁还以自己的保研时间线为例,分享保研体会:“如果有保研的想法,就要从现在开始做准备,做一个清晰的规划。”

曹梓沁保研时间线:3-6月,准备申请资料→7-8月,参加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夏令营8-9月,本校推免申请,开学前一周多关注汕大OA发布的相关信息,认真阅读各自学院的推免细则,提交申请材料,参加学院组织的面试考核8-10月,预推免,准备申请材料9-10月,参加预推免复试,九推/十推。

第二位分享嘉宾:吴旋娜


吴旋娜,2017级新闻学专业学生,明德书院宿生。做过省级大创,发过论文,曾在南方日报、北京日报实习,发表超过50篇文章。保研期间拿到了暨南大学、安徽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offer,最终选择暨南大学。

考研还是保研?吴旋娜告诉同学们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思考和评估,并提供快速学习新传知识的办法。吴旋娜把学习方法分为“阅读基础书”“建立学科框架”“整理新传专题”3个板块。

吴旋娜整理的阅读基础书目有《传播学教程》、《网络传播》、《新闻学概论》、《新媒体用户研究》及目标院校开出的基础书。

关于建立学科框架,吴旋娜建议在他人框架的基础上进行修改,补充细节,在别人的方法基础上琢磨一套适合自己的背诵方法。

吴旋娜以自己整理的“5G技术”专题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专题所需包括的内容有“论文整理”、“热点整理”、“真题真理”,做专题应做好“构建框架”、“补充内容”、“查漏补缺”的步骤。

第三位分享嘉宾:连雅佳

连雅佳,2017级新闻学专业学生,知行书院宿生。专业成绩位列年级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学业一等、二等奖学金。担任学院赴日报道团“新绿”项目第四、五届组长,参与过商学院校级与法学院省级的大创项目,2020-2021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主编,第三届知行书院第三团总支书记,2017-2021汕大合唱团成员,于2020年确定保研暨南大学。

关于保研前期规划,连雅佳自创“GAP(GOAL AND POSITION)”法,根据自身意愿定目标,再按自身条件找位置,其中,要正确评估自己的专业能力、学术潜力、英语能力和综合能力。

“平衡心态,完成每天任务。”在连雅佳看来,保研中期的心态更为重要,要学会让备战有“仪式感”,“净化”周遭舆论环境,机动执行任务,且劳逸结合,不做苦行僧。

连雅佳总结了保研后期应试技巧,如自我定位,试前模拟自我介绍和问答环节,寻找“在状态”感等等。

“你必须拼尽全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 最后,连雅佳向同学们分享了一句“心灵鸡汤”。

分享结束后,学生们争先提问。关于“有什么学习和校园生活方面的忠告?”这个问题,曹梓沁表示要提前做好规划,劳逸结合;吴旋娜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学会抓住机会;连雅佳则总结了四个字“好好上课”。

分享会的最后,知行书院党总支书记洪蒙典作总结发言,并同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师谢岸颖为三位同学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