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燃灯校长”张桂梅:山里的孩子一个都不能掉队
 
    一条蓝色牛仔裤、一双黑皮鞋、一件黑灰色外套再加一副厚厚的近视眼镜,14日,张桂梅以一身熟悉的“行头”出现在记者面前。
 
距离她第一次当选全国党代会代表已经过去15年。再次作为党代表赴京履职,张桂梅坦言,这一次的心情与15年前截然不同,这回心情分外激动,责任感更强了。
 
    15年前,张桂梅为筹建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已经奔走了整整5年,省吃俭用、四处求人才筹集到1万多元人民币资金。这点钱对创办一所学校来说是杯水车薪,“(那段时间)我几乎已经放弃了,但当选十七大代表又燃起了我的希望”。
 
    首次参加全国党代会,张桂梅在会上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次年,在各方支持下,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华坪女高”)正式成立。那年9月,首批94名贫困女孩走进华坪女高的校园。
 
    建校至今,华坪女高已接收2000多名女生,一本上线率连续多年保持在40%以上,高考成绩综合排名位居丽江市第一。夏去秋来,张桂梅校长送走了12届毕业生,这些女孩大学毕业后遍布教师、医生、军人、警察等各行各业。
 
    成绩的背后是张桂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每天清晨5时许,她会早起为学生提前打开教学楼道的灯,用小喇叭“吼”学生们起床;深夜在陪伴学生们自习结束、检查完宿舍后,她才放心入睡。
 
    如今,即使人在北京参会,但张桂梅的作息依旧和华坪女高保持一致。“早上学生们起床,我在这边就跟着起床了。”她笑称,多年来一直坚持这样的作息习惯,想改也改不掉。这几天她一直通过微信了解学生们的每日动向。
 
    常年过度劳累让张桂梅疾病缠身,双手、颈背贴满了止痛膏药。因患有严重风湿,采访开始前她需要先把鞋子脱下来,因为双脚肿得连穿鞋都困难。
 
    在外界看来,张桂梅帮助20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校园,她就如“大山里的一盏灯”,点燃了山区女孩们的梦。不少人将她称为“燃灯校长”。
 
    “‘燃灯校长’并非我一个人,是我们党,是我们政府,是全体乡村教师,还有支持我们的社会各界力量。”张桂梅表示,荣誉不属于她一个人,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有了各界支持,她才能“燃”起来,大家都是“燃灯人”。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张桂梅对教育扶贫有切身体会:“原来我去学生家家访,老百姓都躲着我”,现在是主动找她让孩子读书,“通过读书,他们确实知道知识能改变命运”。
 
    “要让山里的孩子一个都不能掉队。”张桂梅坦言,大会期间自己最关心的还是教育和乡村振兴方面的话题。在她看来,点燃一盏灯,引来一束光,乡村振兴阶段要让教育发挥最大作用。现在虽然已“斩断”贫困,但仍需继续奋斗,“我们把孩子振兴了,我们的乡村也就振兴了”。
 
    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依然是张校长未来的最大心愿,“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长时间,但只要活一天我就会把教育继续振兴,让山里的孩子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燃灯校长’继续再继续”。(中新社记者郭超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