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提升导生工作效率,服务书院新的建设方向 ——修远书院召开导生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为提升修远书院导生工作效率,更好服务书院新的建设方向,2021年11月21日晚,修远书院在一楼多功能室A召开导生培训会。医学院学工部(处)部长、修远书院副院长曾少英,医学院助学管理科科长胡俊娴,辅导员许光曼老师、蒋东平老师、翁娜老师、陈业炜老师,以及修远书院37名导生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培训会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主要是领导致辞,介绍书院新的建设方向,下半场主要是业务技能培训。会议由许光曼老师主持。

       会上,修远书院副院长曾少英简要介绍近期学校书院制改革情况以及修远书院的新变化。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双院协同”育人理念,医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于11月3日起正式接管修远书院。结合学校对于书院职能的新要求,将所辖住宿书院二期2栋7-12层431名学生纳入修远书院统一管理。目前,修远书院共有宿生1047名,宿生来自不同专业学院,其中人数最多的是医学院学生,其次是理学院学生。

       导生工作是书院文化的重要标志,是宿生开展自主教育和自我管理的重要举措。会上,曾少英副院长对各位导生一直以来为建设书院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导生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工作效率,适当转换工作方式。新的书院制改革模式下,导生工作职责有所调整,希望各位导生能够对自己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更好服务书院建设。二是平衡好专业学习与工作。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校书院制改革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大学生应把专业学习放在第一位,开展工作不要影响专业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就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才能在各方面发挥好导生的模范引领作用。

       接下来,曾少英副院长为全体导生逐一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胡俊娴科长开展导生工作职责培训。为更好开展书院文化建设,导生不仅要协助辅导员,继续做好片区宿生管理工作,包括疫情防控、纪律监督和管理、文明宿舍创建等,还要深入思考如何结合实际,维护宿生权益,做好社区文化建设,增强宿生对书院文化的认同和归属感。此外,导生还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宿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个人形象,多学习其他导生的工作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书院不仅是生活的场所,更是一个思想交流,同辈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平台。为此,修远书院改造了很多公共空间,方便来自不同年级专业的宿生进行交流和学习。对于如何使用和维护书院的公共资源,陈业炜老师为各位导生讲解了不同功能房的使用规定和管理流程,指导书院导生委员会更好开展日常管理工作。

      下半场的业务培训主要由导生委员会主任陈泽江同学讲解《修远书院导生工作手册》的有关工作要求,包括例会制度、纪律要求、考核方式等,还邀请了往届优秀导生代表吴伟浩、黄狄壮两位2018级的同学开展线上培训。两位前导生从导生工作的重要性、导生工作方法、如何策划社区活动以及案例分析等方面开展经验分享。吴伟浩认为,导生是老师与宿生、宿生与宿生之间的桥梁,是书院文化的建设者,必须具备积极的工作态度与责任心。在开展社区活动时要注意提前做好组织策划工作。黄狄壮认为,导生在开展工作时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提高信息管理能力,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在走访片区时要注意以朋友身份跟宿生交朋友,积极主动关心帮助宿生,巧妙化解宿生矛盾。

      最后,导生会指导老师许光曼对本次培训做了补充与总结,部署近期工作。

      通过本次培训,导生们不仅进一步了解修远书院新的建设方向,明确工作职责,也极大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为切实做好“双院”统筹协调保障工作助力。

 

修远书院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