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 书院动态
书院动态
敬一书院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0

敬一书院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长才干,奋斗益人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团省委等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通知要求,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长见识、增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月14日—7月16日,敬一书院师生在党总支书记卢桌彬带领下,赴汕尾市东尾村等地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敬一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广东省定红色村——东尾村,参观了东尾村农会旧址、赤卫队旧址等革命遗址、红海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及抗日英烈陵园和田墘红楼,重温红海湾区那段悲壮又激越的革命斗争史,追溯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访谈了东尾村党建指导员黄加伦和在党五十六年老党员石庆乖,聆听新老支书“胸怀大局、脚踏实地”,充分利用“政策红利”接续奋斗,引领乡村振兴的故事。并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调研东尾村留守儿童情况,普及宣传资助政策,为东尾村村民开展“从心出发,拯救生命”的急救普及课,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和学史力行。

 

强产业、重文化、助振兴

       东尾村能从一个贫困村一跃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和“广东省红色村”,离不开党建引领,离不开产业振兴。7月14日,敬一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东尾村重点扶持企业——友益饼家,近距离参观“遮浪玛仔”生产流水线和销售展厅,了解其生产制作、设计包装、销售服务全流程,并和友益饼家总经理庄纪成及工作人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史、政策扶持、远期规划和服务当地及社会等情况。

       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文明的发展。7月14日—15日,敬一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调研东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遮湖小学,和遮湖小学教导处罗水苑主任座谈,了解学校美育建设情况和东尾村文化建设情况,并参观了红色文化墙绘和乡村大舞台。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愈深则行愈达。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普及宣讲、调研乡村振兴等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