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安保协作中心

2018年度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粤东)第二次会议在汕头举行

发布日期:2018-08-16

      由汕头大学承办的2018年度广东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粤东片区)第二次会议暨校园安全培训,于8月8日至9日在汕头市迎宾馆举行。汕头大学、嘉应学院、韩山师范学院、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9所区域协作中心成员代表参加了培训及相关活动。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周镇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汕头大学保卫处处长温锐锋主持。

      培训中讲授了《安不忘危,加强防范》的高校国家安全形势课,主要分析阐述了当前我国总体国家安全形势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认清和抵御美国等西方国家发起的“颜色革命”以及警惕各类渗透策反和情报窃密活动,重点讲授了高校如何加强内部安全防范: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教职工及学生群体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高校科研保密管理,切实落实各项安保措施;三是加强技术防范,确保网络安全;四是加强内部防范,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五是加强协作配合,积极支持国家安全机关开展相关工作。

      周镇松副书记就做好高校国家安全工作和协作中心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高校国家安全工作在总体国家安全工作中有着重要地位;二是维护高校国家安全需要有新知识和新思想;三是区域协作中心建设需要加强联系和交流,实现共享。周镇松希望粤东各高校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理念重要指示为指导,以饱满的激情、扎实的作风,勤政务实、奋发进取,通过努力,把粤东片区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建设成交流合作的平台、增进友谊的平台、共同进步的平台。

      会上,与会人员并针对如何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整个活动在真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气氛中进行。

      广东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粤东片区)是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要求成立的全省高校七个片区之一,2017年11月10日在汕头大学揭牌成立,协作中心办公室设在汕头大学保卫处。区域协作中心以平等协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原则,扎实开展区域安保协作中的各项活动,努力营造协作、共享、发展的良好氛围,激发各单位开展安保工作的聪明智慧,凝聚粤东片区高校的安全保卫力量,促进本区域高校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促进安保工作共同提升和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