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中秋节假期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2-09-09

 

各位同学:

根据《 关于学校2022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及调课安排的通知》(汕大党政办〔20212号),9月10日至12日中秋节放假,共3天9月12日(星期一)停课。假期将至,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让同学们能拥有一个快乐、平安、祥和的假期,请同学们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提高自防自救意识,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

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按照两限制两倡导原则加强出行管理: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人员限制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倡导就地过节,倡导所有跨市出行的师生员工返回后及时开展核酸三天两检。

(二)实践教学周尚未返校的同学,按照8月21日《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安排的通知》的有关要求进行返校,且在返校后一周内落实一次核酸检测。

)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四要”(口罩要戴、社交距离要留、个人卫生要做、新冠疫苗要种),主动配合属地防控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二、提高居家安全防范意识

(一)保持个人和所处环境卫生、安全,勤通风、勤消毒、勤清洁。注意用餐卫生,合理饮食、不暴饮暴食,不食生冷、变质、过期食物。同时注意消毒安全,使用酒精、消毒液等消毒物品需严格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消毒。

(二)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监测。按时、如实填报每日健康监测数据;出现可疑症状,要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及时就医。

(三)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多喝水,规律作息,不要熬夜。

(四)注意用电安全。不私自乱拉乱接乱改各类电路,不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

(五)严防火灾事故。不开展烧烤、燃放烟花和孔明灯等易燃易爆品危险活动。离开住所时务必关闭水电气炉等器具控制开关,仔细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三、做好外出安全防护措施

(一)外出时尽量结伴而行,并及时将去向告知家人。

(二)正确佩戴口罩,不乱碰、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打喷嚏后不要揉眼睛。

(三)不聚集,尽量避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人多的地方尽量不说话、不进食。

(四)警惕洪水等自然灾害。关注所在地天气预警信息,注意防御台风、雷电、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及其衍生的雷击、山体滑坡、洪水、泥石流、城乡积涝等灾害,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意外。如遇到雷电、大风、强降雨等天气发生时,应尽量避免到室外活动;如已外出应立即躲进安全建筑物,远离树木、广告牌、简易搭建物等,保证人身安全。

(五)严防溺水事故。天气炎热,溺水事件时有发生,同学们不得到水库、池塘、湖泊或海滩等危险水域玩水、游泳和钓鱼等。一旦发现有人溺水,不要惊慌,在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不要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呼救并拨打110。如遇自己溺水时,要时刻保持镇静,屏住呼吸,斜仰水面露出口鼻,抓住身边的漂浮物,并呼救,争取救援时间。

(六)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乘车安全。出行时务必乘坐合法运营的交通工具,严禁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低速货车、拼装车和超载车等不安全或非营运车辆;禁止无证、超速或酒后驾驶机动车辆等,谨防发生交通事故。

四、做好各类防骗措施

(一)做到四个“一律”:收信息一律官方验证,退改一律使用正规途径,索要密码、验证码一律拒绝,推销特效神药一律不信。

(二)遵守四不原则: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不转账。不要轻易向他人转账、提供各类账户密码及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提高警觉性。

(三)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不贪便宜、不超前消费、不贷款消费,不轻信他人介绍的工作或者创业项目,避免陷入传销等非法组织。

五、做好假期校的安全防护措施

假期校的同学要遵守学校作息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按时回宿舍,避免晚归,减少独自夜间运动或者在外逗留;不得随便让陌生人进入宿舍,严禁留宿外来人员、异性;休息或者出门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关好门窗上好锁;开展各项娱乐活动必须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方可进行,不得影响或妨碍其他同学,严禁酗酒;不要靠近折断的树枝、棚架,不要攀爬围墙、栏杆、果树等;不得到水库或其他危险水域玩水、游泳和钓鱼等。如发生异常突发情况,请联系以下电话:校医院,86502651;保卫处,86503333、86504110。

请同学们积极与所在单位辅导员、导师、导生等保持联系、沟通,如果遇到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身心健康问题或遭遇突发情况,请保持冷静、沉着应对,第一时间向亲友、老师或相关部门等求助。

学校心理咨询邮箱:o_xlzx@stu.edu.cn

预祝同学们安全愉快地度过中秋节假期!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保卫处

202298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