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汕头大学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0-06-19

       6 月 18 日,全国、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汕头大学设分会场,党委书记兼校长姜虹、党委副书记周镇松和学校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一、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一)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通报了学校安全总体情况,指出安全是事业发展的最底线要求。确保师生安全,是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师生安全,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保护学生生命安全。李克强总理和王沪宁、孙春兰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对防范化解学校安全风险提出明确要求。学校安全态势持续稳定向好,广大师生安全感稳步提升。(二)公安部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形势,强化思想认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治理。针对重点领域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三要开展隐患排查,强化风险防控。必须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堵住漏洞,防微杜渐。四要做好“三防”建设,强化安防基础。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是学校安全的基础和保障。五要坚持教育为先,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必须加强安全教育,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六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实际效果。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督导力度。(三)教育部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过硬的作风,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师生安全,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一是进一步夯实校园安全防范基础;二是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三是积极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四是进一步遏制学生非正常死亡问题;五是不断强化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六是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准备。

      三、学校周镇松副书记就如何抓好会议的贯彻落实和当前学校的安全工作指出: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贯彻落实好这次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会议精神,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研判和整改,各单位都要做好自查工作,保卫处牵头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并建立台账汇总。二是抓住重点,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新情况,这是当前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资源管理处庄处长要抓好食品安全问题;当前毕业学生就业压力较大,要了解学生的近况,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问题;保卫部门要加强交通、治安、消防等方面安全工作的管理,尤其是消防安全不能放松,资源管理处要抓紧充电桩的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是重点,要切实整改实验室管理不规范和易燃气体量大问题;要抓好汛期防灾减灾工作。三是抓好落实的问题,各单位要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逐一整改完善,整改完成后才能销账。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学校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要主动对接公安部门,依靠当地政府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五是抓好宣传教育,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