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安保协作中心

汕头大学举办粤东片区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毒品预防教育骨干师资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12-10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禁毒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安保处关于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骨干师资培训的通知》要求,125日至6日,由汕头大学主办、韩山师范学院协办的粤东片区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毒品预防教育骨干师资培训班在潮州市成功举办。来自汕头大学、嘉应学院、韩山师范学院、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9所协作中心所属院校的20名毒品预防教育骨干参加了培训活动,我校保卫处处长温锐丰参加了培训并代表粤东片区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对培训活动进行了动员,汕头大学医学院心理学教授、研究生导师赖小林和潮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级警长庄英桂等毒品预防教育专家应邀作辅导授课。

培训动员中,温锐丰处长深刻阐述了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对搞好此次培训和今后粤东片区高校做好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增强做好高校毒品预防教育的紧迫感;二是端正学习态度,努力提高业务知识技能;三是主动作为,努力推进所在单位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深入发展。赖小林教授作了题为《心理学在禁毒工作中的运用》的辅导讲课;庄英桂警长作了题为《认清毒品形势,增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辅导讲课。两位教授专家的辅导讲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令与会人员深受教育和启发。此外,培训人员还到潮州市戒毒所现场观摩了毒品种类和禁毒工作展示,听取禁毒人员现场解说和观看禁毒教育视频。

通过此次培训,使粤东片区高校毒品预防教育骨干师资队伍进一步系统学习了毒品业务知识,提高了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思想认识,更加深入掌握了毒品预防教育课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为下一步全面加强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及协同助推全民禁毒工程攻坚冲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