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追忆先烈足迹,重温英雄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0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重温革命精神,牢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523日,知行书院联合新闻学院开展“追忆先烈足迹,重温英雄事迹”特色党日活动。知行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朱士奎带领26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南澳县渔民公馆、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和南澳县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一起重温党的历史,追悼缅怀先烈,感悟革命精神。


南澳县渔民公馆位于南澳县后宅镇山顶村,是90多年前南澳渔民革命运动的重要根据地,见证了南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反封建反剥削的红色岁月。

展馆共分为渔民革命、乡村记忆与党建文化三大部分。同学们在这里了解到渔民革命的历史,领略海岛渔村的独特魅力。


同学们在参观南澳县渔民公馆


同学们认真学习革命历史

随后,知行书院全体新接收的预备党员和党员在渔民公馆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宣誓仪式由知行书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阮秀珍主持,第一党支部欧扬领誓,知行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朱士奎致辞。朱士奎寄望全体新党员要终身牢记自己在党旗下所立下的誓言,并用入党誓言来激励自己,不断提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6名预备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黄晨发同志作为新党员代表向党组织表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庄严的誓言,终身在经受各种考验中忠于自己的誓言。孙楠皙同志分享自己的宣誓感受,表示会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以优异的成绩,为鲜红的党旗增添光彩。


朱士奎同志致辞


新党员面向党旗宣誓

最后,朱士奎同志授予新党员党徽并代表书院党总支向新党员提出3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恪守入党誓词,用自己的行为去实践,终生为之奋斗;二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同学开展各项工作;三是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授予新党员党徽


师生在渔民公馆合影留念


入党宣誓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前往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该馆总面积达3300平方米,馆藏文物500余件,是我国第一座县级海防史专题博物馆。

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俞大猷剿贼、郑芝龙抗荷、林则徐销烟等辉煌的海防史迹,国防观念和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姚秀耿同志介绍海防史博物馆


师生在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合影留念


一次缅怀就是一次教育。参观完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同学们按原定计划前往南澳县烈士陵园。落叶纷纷,棉絮飞扬的场景映入眼帘。尽管天气炎热,暑气熏蒸,同学们顶着烈日拿起扫帚打扫烈士陵园,不久,烈士陵园恢复了它的整洁庄严。

打扫结束后,朱士奎老师带领集体瞻仰纪念碑并献花,全体人员默哀并鞠躬向革命英烈表示悼念。


打扫烈士陵园


向纪念碑鞠躬


同学们为烈士献花


随后,26位同学分为5组进入史料展厅参观学习并绘制思维导图,对一天的学习进行回顾,并在展厅外进行小组成果汇报。

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虽然天气炎热、身体劳累,但收获良多。从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中更能体会党的初心和使命,更能增强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能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同学们绘制思维导图和展示成果


汇报结束后,朱士奎对今天的活动进行总结。朱士奎表示,5个小组在项目汇报中都能够紧扣主题,分享的知识内容较为全面。

希望全体同学铭记历史,珍惜革命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学习先烈们顽强拼搏、不畏牺牲的斗争精神,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怕困难、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