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院生活 > 书院活动

举办五四团日“激发爱国爱党之情,坚定报国强军之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7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大力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四个自信,着力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着力深化国情、形势政策和发展成就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为迎接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激发书院青年大学生爱国爱党之情,坚定报国强军之志。共青团汕头大学思源书院委员会在2019424日下午在思源书院五楼会议室特举办激发爱国爱党之情,坚定报国强军之志活动。

 

本次活动,与会青年学生聆听中国军队撤侨事件,从参军动机,思想学习和军营生活等各个方面,充分了解了大学生参军的目的,深刻体现了自己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和对于青年军人的担当。主讲人:郜飞老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华东军区海军(今东海舰队前身),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村诞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是在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19894月,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423日为人民海军成立日。 

 

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

2015326日深夜,接到上级命令后,海军立即组织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向也门亚丁港海域机动。329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临沂舰停靠也门港口亚丁,撤离中国公民。330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潍坊舰载着449名中国公民平安撤离也门西部荷台达港。至此,需要撤出的571名中国公民已全部安全撤离也门。

 

会议上,黄瑞平同学朗读文章《外交官亲历也门撤侨:听到军舰来了我眼眶湿了》,文章讲述了中国外交官一家在也门的亲身经历,刚开始时的恐惧,对一家三口生命的担忧;和中国部队取得联系,可以登船;登上船后,迅速撤离;回到故乡,感念祖国和军队……这几段感人肺腑的回忆使得整个朗诵都充满了感情。

《红海行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事件原型是也门撤侨。影片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奉命执行撤侨任务,突击队兵分两路进行救援,但不幸遭到伏击,人员伤亡;同时在粉碎叛军武装首领的惊天阴谋中惨胜的故事。《红海行动》军事装备获得中国海军全力支持,电影真实还原现代化海军全貌。

随后,举行了2019年夏秋季征兵相关政策宣讲咨询千秋伟业,必兴于青年的专题讲座。

郜飞老师拿出自己的私人藏品,可以看出都是十分精美的中国军队的一些作战装备模型。有装甲车,驱逐舰,潜艇……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目前的军事水平的逐步提升和日益强大的事实。 

最后,举行了主题为国家兴盛我荣耀,国家衰败我耻辱的讨论环节。

与会同学提出参军不仅是奉献青春,保家卫国,更是对自己的一次磨砺和锻造;参军对你的一生有着很大的改变,参军使你明白了团队、目标、荣誉的重要性;参军使你明白了意志力是可以无限大,自己的潜能不可想象;参军使你明白了生命的可贵,你会不顾自己的生命而去救援任何与你无关的生命等观点。所以参军是光荣的,既提升了自己的认知和高度,并且还可以为国家效力,是十分有意义的。

16土木 梁杰荣:观看《红海行动》后,恐怖分子用平民儿子的生命威胁平民制造汽车炸弹,我深感没有国就没有家。国家战乱,人民连基本的生命安全保障都没有,其他诸如幸福、尊严等无从谈起。另外,也门撤侨行动中,我深感祖国的强大、国民的自豪,我很庆幸也很骄傲生在这个幸福的国度。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非常愿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终生,为保卫祖国安全牺牲一切,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梦想。

16汉语言文学 彭鲜翔:犹记2015年在电视上看到中国海军也门撤侨事件时,望着同胞们在战火喧嚣中欣慰自豪地扬着五星红旗的笑脸,热泪充盈我的眼眶。今天通过电影红海行动,看到营救背后的艰险与牺牲,鲜血与泪水,枪林弹雨中海军战士们冲锋陷阵的身影,联想到自己所处的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认识到岁月静好背后其实是解放军战士为我们的负重前行。

通过本次活动,思源书院有志入伍的同学得到了有用的信息,并且广大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共青团员等青年学生都得到了以下的三点体悟: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广大青年学生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